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打好战疫情稳增长“组合拳”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23 20:16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及时出台系列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政策措施,制定实施“六稳”“六保”工作方案,打出战疫情稳增长“组合拳”,经济发展预期、投资者预期和社会民众预期持续向好。

筑牢经济发展“安全线”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我省粮食生产实现“十六年连丰”,2019年粮食总产达到4054万吨,居全国第4位,人均占有量达到1200斤以上,远高于国内外平均水平。从库存看,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超过3600万吨,处于历史高位,能够满足全省一年以上消费。

“今年,我们将以‘藏粮于地’为核心,确保2020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931万亩;以‘藏粮于技’为引领,全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不低于80%。”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还积极构建“省级公共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的安徽粮油品牌体系,全省粮油年加工能力达到7000万吨以上。

能源被喻为工业的粮食。今年2月下旬,全省40处生产煤矿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部复工复产,煤炭日产量达30万吨以上。同时,电力、油气等能源供应充足。3月份以来,全省能源消费明显回升,煤电油气日消费量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据了解,我省加快能源重大项目建设,安排2020年能源重点项目274个,年度计划投资665亿元。

着力抓项目稳投资

我省正着力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投资和项目建设的影响,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1~4月份,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2.1%,比一季度回升9.7个百分点。

今年,聚焦新型基础设施、铁路、新兴产业、公共卫生体系等社会民生建设,我省谋划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重点项目1万个以上,2020年计划投资1.3万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500亿元以上。

在我省近日出台的《稳投资工作方案》中,制定出台若干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其中,资金方面包括“两个1000亿元和发行省本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即:设立省融资总量1000亿元的低利率贴息专项贷款,支持制造业新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发挥省属资本运营公司投融资功能,设立不低于1000亿元的稳投资专项。

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国家支持领域和方向,我省将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组织申报一大批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去年,我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20.7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已争取并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23.5亿元。

稳预期激发发展活力

公园、旅游景点有序开放,医疗服务陆续恢复正常,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我省经济社会秩序趋于正常,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有序推动。全省规上工业、服务业和限上批零住餐业企业复工率已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4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6%,连续2个月保持高位。

我省加大政策对冲力度,叠加释放积极效应。一季度,累计实现减税降费240.7亿元,为379户企业发放优惠贷款115.8亿元,为名单内207户次企业办理留抵退税2.13亿元。运用价格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用电、用气、用水成本超过24亿元。

随着我省经济活力快速回升,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经济发展预期、投资者预期和社会民众预期持续向好。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居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持续改善。

我省将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强化有效政策的供给,稳定经济发展预期。开展“四送一服”“三包三抓”专项行动,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对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帮扶纾困力度,稳定投资者预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制定新一轮促进居民增收政策,着力稳定社会民众预期。

(记者苏晓琼)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