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将青春书写在农村大地上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1 21:06

新华网合肥5月21日电(记者 张紫赟)大学毕业后扎根乡村7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全心全意带领村民“自主脱贫致富”,让西孔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落后村”,渐渐成了产业兴旺的“明星村”,并带动周边乡镇农户种植蔬菜瓜果5000多亩,户均年增收20000余元。

(代表委员履职)(1)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产业兴旺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王萌萌(右)在安徽滁州西孔村山核桃基地调研(5月8日摄)。新华社发(黄博涵 摄)

“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这是代表的职责所在”

作为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时刻牢记“没有理由去推卸,只有想办法去落实。”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返回工作岗位,车辆进出检查、人员信息排查、防控知识宣传、口罩和消毒酒精等急需物资筹备等,她始终和群众干在一起,守护全村人的安全健康。

作为第一书记,王萌萌要抓好全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为人大代表,她还马不停蹄地走访其他村镇,帮助解决存在的防疫难题。2月3日,有乡镇干部向她反映买不到消毒用的酒精。王萌萌赶紧发动身边的“朋友圈”寻找采购渠道,几经波折联系到一家酒精生产厂商,帮助采购了上千斤酒精,解决了乡镇的燃眉之急。“越是特殊时期,我就越不能居于一隅,要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这是代表的职责所在。”王萌萌说。

作为一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走访”是王萌萌最喜欢、最重视的工作方式。稍有空闲,她就带着“本子”走门串户,和群众促膝交流,倾听村民心声;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工作建议,并将村民意见一条条、一款款地记录下来,六本厚厚的笔记印证了她的足迹。

对于能在本村解决的问题,她和村“两委”一起及时处理;不能立即解决的,及时给予明确答复。期间,她还采取讲故事、举例子等通俗易懂的方式,第一时间把“两会”精神传达到田间地头,特别是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政策原原本本解释清楚,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发展信心。

(代表委员履职)(3)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产业兴旺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王萌萌(左)在安徽滁州西孔村产业扶贫基地向农户收集建议(5月8日摄)。新华社发(黄博涵 摄)

“只有让大家吃下‘定心丸’,大家才会跟着干”

“只有让大家吃下‘定心丸’,大家才会跟着干。”王萌萌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013年7月,在西孔村村民代表大会上,她把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民富村强”的想法说出来后,村民们普遍持怀疑态度——一个刚毕业的“小丫头”能让耕种多年的土地产生更多效益?

面对现实,王萌萌深知“口说无凭不如先试先行。”于是她做出一个大胆决定——自主创业。2013年8月,她贷款近20万元,创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建设草莓园,虽然一波三折,但年底红灿灿、亮晶晶的成熟草莓正式上市,有了实实在在的好效益,村民纷纷前来参观咨询。她还创立皖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00多人,发展种养循环经济,实现了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同时,也为当地提供了数百个工作岗位,切实解决了本地闲散人员就业问题。

“我们的创业基地既是生产基地,也是服务基地。”王萌萌没有止步于本村产业振兴,而把目光延伸在了全镇、全县等更广阔的农村。她牵头建成农产品服务体系示范推广园,做活市场,增强辐射,逐步引领壮大了皖圩草莓、东大岗水蜜桃等一批特色产业。同时,带动周边乡镇陆续建起西瓜园、枣园等5000多亩。如今,西孔村已形成“一年四季有花开,一年四季有果熟”的现代化产业村。

(代表委员履职)(5)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产业兴旺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王萌萌(左)在安徽滁州西孔村的农户家中走访(5月8日摄)。新华社发(黄博涵 摄)

“项目、技术、销路是产业扶贫的关键”

王萌萌时刻谨记“带动群众脱贫奔小康”这一使命。不仅经常主动给贫困户送去温暖和关怀,而且注重“智志”双扶,积极鼓励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2014年5月,她创办皖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优先吸纳35户贫困户加入。2017年5月,吴圩镇第一个扶贫就业驿站建成,累计吸纳贫困户65户97人就业,目前均已实现脱贫。

“项目、技术、销路是产业扶贫的关键。”在实践中,王萌萌找到了抓产业扶贫的“良方”。缺项目,她就结合吴圩镇自然条件,因地制宜选定有潜力、稳增收的产业项目,并率先示范,让群众看得见效益。缺技术,她就充分整合资源,采取村远程站点视频教学、邀请专家讲座、联合企业观摩等方式,提升贫困户技能水平。2016年7月,她在创业示范基地免费举办“马铃薯水稻绿色轮作双千工程”培训班,培训500余人次,引导贫困户种植马铃薯1600余亩,实现亩均增收2000余元。缺销路,她就紧扣市场需求,为贫困户提供“育、繁、推”一体化的农业服务。提供有机肥、代育种苗、代耕、代保管等服务,有效解决贫困户农作物的生产销售问题。

7年了,身边的大学生村官有的转编,有的换业,只有王萌萌继续留在村里。不离开,是她对这片土地和这里群众最深沉也是最动人的告白。

[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