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瞄准长三角 安徽将建500个绿色农产品基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15 10:57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加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安徽将实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158”行动计划,建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类、加工类、供应类示范基地500个。

“158”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围绕全省粮油、畜禽、水产、果蔬、茶叶、中药材、油茶、土特产等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生产基地稳固、加工提挡升级、销售渠道畅通。力争到2025年,每个县(含市、区,下同)至少重点培育1个优势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省建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类、加工类、供应类示范基地500个;面向沪苏浙地区的农副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年销售额达到8000亿元。

主要任务包括建设绿色农产品种养基地。打造优势主导特色农产品板块。按照粮食、畜禽、水产、特色农产品等大类,依据区域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打造不同的农产品生产板块。

全面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大力发展绿色生资生产。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实施农产品安全保障工程,抓好农业投入品监管,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加强“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和管理。

建设绿色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深度对接沪苏浙人才、技术、资本等先进要素,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实施“百亿元企业”培育计划,形成一批产值过50亿元、10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实施农产品加工园区提升行动,重点打造20个成长性好、规模位居前列的农产品加工集中区。三是建设绿色农产品物流供应平台。加强市场和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20家左右大型冷链物流配送企业,建设冷链物流集散中心;优化升级农村电商;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

为此,安徽将推动开展一市三省基地互认,高质量建设一批绿色农产品外延供应基地。择优选择基地建设主体,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农业人才联合培训计划。培育“皖”字号知名品牌,打造一批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叫得响、有影响力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每个县围绕全产业链发展,培育若干个知名企业品牌或产品品牌。

为保障“158”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安徽将建立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工作机制。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联盟为重要平台,建立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同时,将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情况考核内容,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对达标的基地予以授牌激励。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