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记者走江淮】扶贫基地 “椿”满枝头
来源:安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11 16:01

香椿口感独特、营养丰富,在春季时令蔬菜中备受青睐。4月2日,在淮南市炎刘镇磨湾村香椿种植基地内,淮南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带着农户热火朝天地采摘香椿芽。“别看香椿芽个头小,可是味道棒、售价高、销路好,在精准扶贫方面,有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施申军手捧香椿芽告诉记者。

香椿种植门槛低,技术要求不高,不需喷洒农药与施肥,工作队在一番考察后决定把香椿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点项目。2018年,工作队启动“香椿项目”,磨湾村香椿种植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初期12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640余亩,目前共移栽130万棵树苗,提供灵活就业岗位100余个,年产值200余万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今年,受疫情影响的贫困群众也能在家务工,香椿基地在不断出货、栽苗。“以前只能在家种地,挣不到什么钱,年龄大了也不能外出打工,现在种植采摘香椿这个活特别好,每天有百十块钱收入呢。”贫困户李泽英高兴地说。春季气温回升后,香椿嫩芽成长快,几乎每天都可采摘,扶贫工作队帮助村民联系买家,目前市场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可观。

小小香椿芽,成了磨湾村农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也为传统农业结构转型带来了突破性变化。在工作队组织联系下,省农科院和淮南师范学院专家源源不断地为村民们提供“金点子”,并以此建立起磨湾村产学研合作基地。据介绍,现在村里香椿产品有新鲜香椿头、香椿酱等,已逐步形成产业链。

施申军表示,除了香椿种植以外,工作队还为村里引进培育芡实、稻虾、草坪、家禽养殖、瓜蒌等项目,建设扶贫车间一个、温室大棚两处,每年提供灵活就业岗位300余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工作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既当“尖兵”,又做“后盾”,下一步村里还将考虑将传统种植与农家乐休闲旅游结合,完善基础设施,延长产业链,让村民真正富裕起来。(本报记者 陈婉婉 本报通讯员 陶陶 李松杰)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