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徽故事:滞留黄冈两个月,终于回到合肥了!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4-03 10:53

守望相助 最暖人心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六十一

“王兰,您好,欢迎回家。我是之前和你联系的社区工作人员卫俊东,这是一份《外返人员居家医学观察承诺书》书,按照目前的政策,你还需要居家隔离14天……”3月21日下午,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街道兰亭社区工作人员卫俊东来到王兰所在的小区,迅速与她建立一对一服务联系。

“本想着过完年就回来,没想到足足待了两个月。”王兰是一名律师,在合肥工作,年前回到老家黄冈,没想到疫情来袭,打乱了原有的工作计划。“前两天得知可以返肥复工,我立马与社区联系,多亏了他们给我开具居住证明,这才能赶得回来。”

3月21日下午,经过4个多小时奔波,王兰终于从湖北回到合肥。卫俊东和同事一道上门,为她送去防疫宣传册,询问是否有急需的物品或防疫物资。王兰也签署了承诺书,同意进行居家隔离。

“每天早晚量一次体温反馈给我,有任何需要随时联系我,有什么需要我帮忙购买的也可以找我,疫情期间政策变动快,有新动态我第一时间告诉您。”卫俊东仔细介绍了相关情况,考虑到当时小区进出管控,快递和外卖不能入内,卫俊东又及时与小区物业沟通,开通了“绿色通道”,王兰的快递可以直接送到家门口后,无接触取件。

“据我了解,从湖北返回前她已经长时间居家不出门,我们多一些关心和支持,她的生活就能更快恢复正常。”疫情期间,多次与返肥人员沟通的卫俊东深知,对接服务不仅是关注隔离人员的身体健康,还要给予心理支持。

3月24日晚,王兰的体温打卡37.2度,突然的升温让卫俊东紧张了一下。“没感冒吧?”“没有,鼻炎犯了。”“有需要跟我说,我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联系帮你开药。”得知这是王兰的老毛病,卫俊东不断地叮嘱她注意休息。第二天一早,王兰体温降至36.4度,卫俊东这才松了一口气。

4d3c608c4e2a09278f3bc18d3e0bd3f.jpg?x-oss-process=style/w10

3月26日,根据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调整优化湖北入肥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通知》最新要求,王兰可以解除居家隔离状态,卫俊东第一时间通知了她,但王兰的回答让他有点意外。

“我还是在家自我隔离14天,在这里住了几年了,都是老邻居了,我再坚持坚持,减少一份疫情的风险,也能给社区减少一些压力,以此来感谢他们细心、周到的帮助。”王兰态度很坚定,要求自我隔离到4月3日结束。

从疫情之初摸排湖北籍滞留人员,再到复工复产后为外地返肥人员提供帮助,卫俊东是疫情防控期间包河区一线工作人员的缩影。“开具出入证明、发放告知书、音频宣传通知、社区证明等,这些都是琐事,但都需要有人做。我们每个包联工作人员的电话都贴在小区门口,居民找得到人,才能安心。”卫俊东说,“尤其是滞留人员、返肥人员,比本地居民更需要得到关注,信息畅通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希望竭尽所能,让每个人的生活恢复正常。”

(文中王兰女士为化名 包育晓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