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 为民企解决各类问题超6.2万个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03 10:53

记者4月2日从安徽省经信厅获悉,近年来,安徽省创新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组织千名干部、深入千家企业,送思想、送政策、送项目、送要素,服务实体经济),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共组织5万余名干部深入45万家各类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6.2万余个,成功对接落实企业资金、人才、科技、土地等生产要素问题6167个,其中解决融资需求220亿元,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已成为安徽省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并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作为全国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

推动政策服务,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据悉,省政府每年从省直单位和高校抽调100余人组成16个省“四送一服”工作组,赴各市、县企业实地调研,开展政策宣讲,为企业排忧解难。

我省出台了各类支持政策,如“民营经济30条”“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支持科创企业政策20条”,修订完成《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开展民营经济考核激励,首次兑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计划1.02万亩。

同时,常态长效帮助解决企业困难。现场能解决的,当场加以解决,现场难以解决的,录入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转交相关责任部门限期办理,并及时在平台反馈回复,确保问题得到及时高效办理。同时,为畅通线上线下企业反映问题渠道,省政府开通“四送一服”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截至目前,线上关注用户12万。

建立省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直通车”制度,33位省领导联系帮扶67户重点民营企业。举办“新时代·新制造·新徽商”大讲堂市县行活动,围绕国家和省出台的相关政策邀请相关人员进行详细解读,促进惠企政策落实,2019年举办大讲堂活动24场,参训企业3500多家。

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如帮助安徽容知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供应商,预计获得资金奖励2000万元;引导安徽巨一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积极申报符合《国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规范条件》企业,并成功入选,大大提升了企业品牌知名度。

开展清欠服务,切实维护企业权益

省“四送一服”工作组将企业反映的拖欠账款问题专门提交至省“清欠办”,并跟踪落实。推动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审计厅等有关部门以及各市清欠办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并建立任务清单、督办清单、销号清单和月度通报“三清单一通报”制度。

建立全省清欠工作台账,科学编制偿还计划,严防新增拖欠,精准推动清欠。2019年,全省累计偿还拖欠账款130.6亿元,已偿还87.4%,超额完成国家要求的“年底前完成清偿一半”目标任务。

公布全省清欠工作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和在线投诉平台,在全国率先建立投诉举报清单式管理制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2019年,共收到我省清欠工作范围内投诉98件,已办结销号71件,帮助一批民营企业解决了积压已久的拖欠账款问题,得到了企业广泛认可。

搭建平台服务,壮大“专精特新”企业

省“四送一服”工作组把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安徽省每年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00户,目前全省已累计培育2700户,并在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市场开拓、公共服务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2019年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培育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同时,建立各类培训平台。实施新徽商培训工程,围绕新生代接班、高管能力提升、创业新人赋能三类专题,委托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一年期培训班,累计参训企业家84名。

在建立诊断平台方面,我省委托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省节能协会等17家国内知名诊断机构,面对全省“专精特新”企业开展管理咨询诊断、智能制造诊断和公益节能诊断,“一企一策”破解企业发展难题。2019年,累计服务企业267家。

在建立对接平台方面,2019年,我省举办第十三届家博会、首届世界显示产业大会、装备制造产品、工业机器人、产学研等产需对接会10余次,累计参加企业2000余家。

推行精准服务,帮扶退规停产企业

从2019年9月起,省政府三次派出“四送一服”工作组,深入全省3115家退规停产企业全部进行走访帮扶,分类扶持,精准施策,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省退规和停产企业已实现走访帮扶全覆盖,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017个、融资27.11亿元,其中返规和恢复产值上报企业225户。

我省落实监测预测、分析通报、定期会商三项制度,加强对停产、半停产企业的分类诊断和帮扶,全省新增规上企业1939家。

同时,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助力恢复生产。如铜陵市帮助安徽梦谷纤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枞阳县纾困救助基金投资200万元;广德市通过“银政担”方式为广德亿宇机械有限公司融资200万元。

我省还采取厂房出租方式嫁接新项目,帮助企业盘活有效资源形成新的发展增量。如合肥万晟机电有限公司将厂房租赁给3户企业用于生产经营;萧县润沣食品有限公司将厂房租赁给萧县金盛家具有限公司进行扩大生产。

创新融资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省“四送一服”工作组深入各地全面摸排有信贷融资需求的省、市级“专精特新”等优质中小企业,对其中有充足订单、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进行重点帮扶。

我省梳理形成《安徽省优质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目录(2019年版)》,推荐给合作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对接,通过订单贷、税融通、协调担保、过桥接续、加快政策资金兑现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开展“四送一服”送基金进市县活动,把总规模达1235亿元的“三重一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13支省级基金、28支子基金送进企业,支持优质企业发展。

我省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创新设立“专精特新板”,目前,共有525家“专精特新”企业成功挂牌,其中255家专精特新企业融资30.7亿元,融资覆盖率位居省区域股权市场第一位,并帮助一批企业对接了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如安徽泽润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自挂牌以来,获得各类银行贷款1900万元,并于2019年4月成功转板新三板;安徽众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通过“省专精特新板”平台向资本市场展现了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实力,目前已启动上市筹划工作。(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