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首批返程的374名医卫人员返回工作岗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02 08:46

4月1日,经过14天的隔离休养,首批从武汉归来的374名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结束休养,将重返工作岗位。

“在隔离观察期间,我们团队每天都会在一起做做广播体操,锻炼身体。”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血液净化中心的护士长齐永扎说,对于他而言,在疗养院隔离的14天是段宝贵的休息时间。

虽然集中疗养结束后,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还给每个援助武汉医疗队的队员放一周的假,可齐永扎告诉记者,他回家后的第二天就要回到医院上班,“我所在的血液净化中心科室,也就是通常接触尿毒症的患者,他们需要透析,由于疫情的影响,已经耽误不少日常治疗了,我得赶紧回去工作了。”

同批解除隔离的还有安医大一附院院感专家马红秋。1月25日,马红秋作为国家卫健委从全国抽调的10名专家之一,只身前往武汉,成为我省首位、该院首批支援湖北的逆行者。在50多天时间里,马红秋为武汉市第九医院、方舱医院等严把院感防控关,自她到达后,该院再未出现医护人员新发感染的病例。回想起这场战“疫”,她坦言:“每一刻都令人难忘,不辱使命,无悔今生,我们做到了。”

4月1日上午,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绩溪路门诊外,该院领导、同事、家人在迎接回来的医疗队员温暖回家。

等待的人群中,一位身穿粉色棉袄坐在家人肩头的小女孩尤为引人注目,小女孩手里挥舞着小红旗,远远的看到妈妈的身影就张开小手,走近后一把扑倒妈妈怀里。

小女孩的妈妈是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ICU主治医生段静思,2月13日,她吻别2岁多的女儿,跟随安医大一附院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一个多月里,她参与了多次重症患者的抢救,送一个又一个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回家。

其间,女儿在合肥用“望远镜”找妈妈的视频爆红网络,“我看到妈妈上班的地方了”,引起众多网友“在线心疼”。段静思说:“平时工作也很忙,陪孩子的时间特别少,觉得特别亏欠她。”现在,段静思在春暖花开的日子回到家乡,终于实现了“抱一抱女儿”的心愿。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于1月27日到达武汉,2个月来,全体队员白衣红心,逆向出征,在大疫中坚守初心使命,在大战中勇于担当作为,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

在巢湖碧桂园疗养点,记者见到了安徽医疗队副总指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他说,此次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没有出现一例感染,没有接到一例患者投诉,没有发生一例医疗事故和安全事故。“这次的工作经历,让很多医疗队员受到了教育和启发,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大战中呈现出‘三多、三好、三零’的特点。”

安医大一附院党委书记金宗祥也赴巢湖驻地酒店迎接队员,欢迎队员们温暖回家。金宗祥表示,全体医疗队员是英雄、是脊梁、是榜样。在中国危难的时候、武汉危急的时刻,主动请缨,舍小家为大家,充分展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职业精神。

据悉,为支援湖北,安徽共派出8批次、1362名医疗队员,截至3月30日,累计管理床位2166张,救治患者3156人,其中重症患者745人。为充分保障支援湖北医疗卫生人员的休养,我省指定半汤温泉疗养院等8所宾馆作为集中休养点,此前已专门拨出经费,进一步优化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努力打造成为抗疫英雄们的“加油站”“充电桩”和“暖心窝”。

同时,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还专门作出要求,各地各单位在积极解决支援湖北医疗卫生人员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的基础上,做到“五个爱心”,即为每个家庭确定一名爱心联络员、赠送一份爱心礼包、购买一份爱心保险、每周配送一份爱心蔬菜,为有子女就学和老人赡养需求的家庭提供一份爱心服务;做好支援湖北医疗卫生人员返回有关工作,有序接送、安排返岗,在完成休养后进行健康体检和心理评估,恢复工作的首个月不安排夜班,以保证休息时间。(记者 王佳 刘玉才)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