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维护和谐稳定 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27 11:01

在全省上下深入推进疫情防控、精准稳妥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为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于3月5日出台《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并于6日专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落实工作。连日来,全省各地人大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出台具体措施,推动《意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各地人大带头履行自身职责,多措并举支持和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主体全面履行职责。合肥市人大在转发《意见》的同时,结合实际制定5项具体措施,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淮南市人大把《意见》的各项要求细化分解为21项具体任务,及时交“一府两院”、各县区人大等责任单位落实。安庆市人大出台14项具体措施,督促“一府两院”及市直相关部门深入贯彻《意见》。

有的市县人大专门听取汇报,跟踪督促落实。安庆市人大听取市政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报告,依法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六安市人大召开群团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要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关怀关注贫困群体、为企业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寿县人大召开专题座谈会,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县公安部门启动警民联调化解矛盾机制、落实调解员24小时值班制度,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桐城市召开座谈会,在全市推行“六尺巷”调解工作法和“单元长、联防长”制,探索形成了调处矛盾纠纷新机制。

各市县人大还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帮助企业、群众纾难解困。合肥市人大组建7个调研组走访企业代表,助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蚌埠市人大负责同志多次赴包保县区开展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切实纾解矛盾困难。滁州市南谯区人大负责同志带头对包保联系的镇村、重点企业、贫困户开展大走访活动,形成4篇调研报告,协调解决14个具体问题。

化解矛盾纠纷,人大代表一直走在前列,是人民群众信得过的“调解员”。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在各条战线广泛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合肥市人大组织代表运用“代表活动室”等多种平台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提出意见建议,该市包河区在街道、社区开设人大代表执勤点,让代表志愿值守和收集群众意见“两不误”,既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又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引导员”。

安庆市人大发动代表运用“代表工作室”“代表调解室”“群众联系点”及履职网络平台,依法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该市桐城市何花、张荣、朱小林、汪胡求等省、市人大代表利用“代表工作室”等平台参与调处矛盾纠纷多起,为当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记者 范孝东)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