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处处喇叭响 声声传江淮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3-24 17:27

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照山社区通过无人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葛传红 江涛 摄)

“刚才我搁(土话)咱庄遛了一圈,看见很多年轻人都戴上口罩了,很好,就得戴口罩……戴个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春节前后,“安徽亳州村干部广播喊话”的视频火了,不仅在朋友圈热传,还作为典型宣传登上了央视《焦点访谈》。这一幕,是安徽基层宣传运用“小喇叭”、文艺小作品等,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缩影。

舆情监测数据显示,安徽的“小喇叭”“小作品”起到了近距离宣传、远距离传播的特点。与此同时,安徽的“大喇叭”更加高昂嘹亮:6500余名新闻采编人员坚守一线,充分发挥“大喇叭”作用,十余万篇作品向大众传递着疫情信息和防疫政策,传递着各个行业阻击疫情呈现出的感人故事。

“小喇叭”天天响,防疫知识时时讲

“战鼓一响木板掂,父老乡亲听俺言。今天不把别的表,疫情防控对您谈……”在皖北地区,一段又一段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鼓书,被大家广泛转发。

这些鼓书,出自阜阳市太和县坟台镇文化志愿者小分队之手。今年68岁的坟台镇赵桥村民间艺人贾春玲在疫情发生后,连夜创作出三段鼓书唱词,其他志愿者拍的拍、编的编,大家合力制作了一个又一个鼓书视频,并通过社交媒体传播,引发热烈反响。贾春玲说:“平时演出,都是跟村民面对面。现在不能集中演出,就编写几个唱段,让观众通过屏幕了解疫情防控知识。”

“通俗的乡音传唱,朗朗上口,倍感亲切,易于被乡亲们接受。”赵桥村党总支书记陶磊说,这些视频效果很赞,让大家有了防疫意识,当地防控工作也好做不少。

疫情发生以来,安徽各地基层干部及文艺工作者,用方言将防疫要点、工作公告等编成顺口溜、快板等,用“乡土乡音”增添宣传温度; 用“云端传播”加大传播力度,将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知识“说”到每个人的心坎里,真正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疫情防控说清、说透、说通,破解了年龄大的群众疫情防控知识接受难的问题。

“酒店宾馆大排档,全都停业保健康,要是之前已预订,全额退款莫要慌……”马鞍山含山县,肖美义、肖萍联利用当地的含弓戏进行宣传,一经网上传开后,防疫知识与动态为不少市民熟记于心。

“这位穿黄衣服的男士,请您把口罩戴上,我们是公安局无人机,正在开展巡逻任务”。安徽合肥、滁州、芜湖等地公安使用无人机参与抗“疫”宣传和执法巡逻,有新更有“心”。

喇叭响起来、横幅标语挂起来、宣传车跑起来、手机短信传起来、电子屏幕滚动起来、公益广告亮起来……安徽基层宣传力量吹响“集结号”,约7.4万个小喇叭喊话,真正实现防控宣传“贴地大传播”,让群众听得到、听得懂、记得住、照着做。

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村民刘宝原本计划大年初二带着妻子回娘家,听到村上的大喇叭宣传后,主动取消了走亲戚计划。刘宝说:“村头广播消息很全,除了不走亲戚、微信拜年外,我还知道了怎样戴好口罩、如何洗手。只要我们认真防护,就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阜阳日报社摄影记者郭海洋工作照,他用镜头记录医护人员奋勇战“疫”的点点滴滴。

“大喇叭”宣传广 主流声音更响亮

1月28日,阜阳日报摄影记者郭海洋穿上全套隔离服,探访当地集中收治点——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拍下了医护人员救治病人及隔离病房、观察病房等一线画面。这组珍贵的画面被30余家媒体刊发,总阅读量超过300万。

“确实有被传染的风险,但到一线去,履行新闻记者的职责,是记者应尽的本分,也是一项光荣的使命。”郭海洋隔离期结束后,又投身到复产复工的报道中。

像郭海洋一样,在安徽,6500多名新闻采编人员奔一线、探“疫情”。2 月20日,新安晚报记者王从启来到安徽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基地医院之一、中国科大附一院感染病院,在重症隔离病房用镜头记录医护人员奋勇战“疫”的点点滴滴。2月25日,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朱明辉等前往武汉市,采访安徽援助湖北的医疗队。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主流媒体充分发挥了“大喇叭”的作用。这厢,前线记者及时、多渠道宣传防疫工作,权威解读,回应关切,增强大众抗疫必胜信心;那边,编辑通过多渠道编排,大屏小屏交互联动,报网端微融合传播,及时粉碎谣言,加强舆论正向引导。新的报道方式、新的传播方式,让主流媒体提供的优质内容,成为联结疫情防控前方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情感纽带。

大数据显示:与安徽相关的信息量自1月21日直线上升,一直保持高位运行。其中,1月28日创造了安徽近5年关注度新高。疫情发生以来,70余家中央驻皖新闻单位与省内媒体,纷纷开设专题、专栏,报道各地的防控进展、防控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人民日报刊发《安徽成立公共卫生联合实验室》、新华社刊发《疫情下农产品“绿色通道”走访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刊播《安徽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捐献血浆》等报道影响深远。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开设《徽故事》专栏,50余篇报道直击安徽疫情防控一线,描绘出时代的侧面。央视、央广、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驻皖媒体也竭尽所能,讲好战“疫”故事。

融媒体报道“融”出新天地。人民网“安徽全省退出高风险地区”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9亿次;安徽多家省级媒体与各地政务发布设置的微博话题“安徽打响清零战”,引导网民见证安徽清零时刻,话题阅读量达3084万;安徽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短视频《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现场电话调度16市疫情防控》通过微博、抖音等全平台推送,仅抖音平台播放量超1000万次,点赞量4.2万;多家媒体合力推送《六安小伙子丢下口罩就跑》,总点赞量数百万次……

“疫情防控工作是这段时间最为主要的报道方向。”临泉融媒体中心负责人韦韧介绍,他们推出的《不要这样封村,请为救护车留出绿色通道》短视频,抖音浏览量超过1.3亿,点赞量197万;《校长到村送学习资料》,抖音浏览量达到4700万,点赞量135万。

人民网“安徽全省退出高风险地区”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9亿次。

8105515条网络媒体信息量、2323260条App推送量、4435704条微信公众号推文量……这是“大喇叭”发出的最强音。

媒体搜索数据显示,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在安徽省委宣传部的联合部署下,形成了疫情信息推送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主流媒体把握时效度,强化议题设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安徽省接连举办近50场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分别邀请省卫健委、经信厅、发改委、医保局、人社厅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发布,回答百姓关注的问题,大到全省防疫工作计划,政府、专家都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小到家庭个人防疫,及时发布精准信息、击碎谣言、回应网络热点,不仅让防疫工作透明化,还安定了民众因疫情而慌乱的心。

引领舆论,评论不可少。主流媒体发挥评论优势,人民网安徽频道《疫情防控:万万不可忽视农村》《为阻疫情向农村蔓延,基层干部应立即行动起来》等评论及时刊发,总阅读量过2000万;安徽日报在头版刊发《抓实抓细抓到位 筑牢防控铜墙铁壁》《人人尽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等评论,为疫情防控鼓劲聚力。

扩大疫情防控宣传广度的同时,主流媒体还积极通过多平台、多形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驳谣言、正视听,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安徽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24小时滚动字幕播报疫情防护知识,《安徽新闻联播》栏目每晚邀请专家做访谈,解疑释惑,稳定人心;安徽省委网信办联合16市组建辟谣联动矩阵,全网推送《假的!都是假的!这些疫情谣言莫信!》等;学习强国安徽平台开设专栏,累计发稿1.2万篇;三大电信运营商手机推送短信3.5亿人次。

党旗飘扬、联防联控、打造数字疫控系统、口罩企业早复工、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安徽诸多好的做法及亮点,被主流媒体聚焦,成为舆论焦点。原创歌曲《平安武汉》被《焦点访谈》采用,《生命的期待》等歌曲入选全国战“疫”公益歌曲展播。

第一时间宣传党的声音,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实时“战报”,第一时间传播防疫知识,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第一时间报道战“疫”英雄……各级媒体用“大喇叭”多平台、多频次、滚动式的信息发布,营造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激发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