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淮南社工立足社区抗疫情一线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4 10:10

线下协助社区设卡排查、入户摸排、宣传科普;线上通过开通热线,建立QQ群、微信群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生活帮助等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淮南市广大社工针对疫情期间群众产生的心理恐慌、生活困难、社交需求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发挥自己专业所长,下沉社区防疫一线,线上线下齐发力,组成一条特殊的防疫战线。

主动请战 迎难而上

“我是党员社工,我们可以和你们一起战斗。”淮南市旭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平昊主动向洞山街道锦里社区主任请战。

旭日社工在协助社区防疫工作中,积极挖掘社区党员力量,组建锦里社区防疫应急志愿者服务队。同时,在洞山街道党工委支持下,成立了锦里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由平昊任支部书记,凝聚社区党员、社工和志愿服务力量构筑坚强防疫堡垒。

连日来,旭日社工与志愿者每天用扩音器在小区内巡回宣传防疫科普知识,并为有需求的人员提供社会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切实增强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及时减轻、消除个别居民的心理恐慌。

三社联动 同心抗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淮南市民政局积极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的工作安排,以社区为载体,社工和社会组织联动起来,配合街道、社区开展防疫工作,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聚焦居民需求,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各类服务。

七彩阳光社工服务中心根据机构人员和综合能力的实际情况,配合生态新城社区积极开展线上防疫工作宣传和服务对象的关怀工作。该机构社工联合5个社会组织,建立了2个防疫线上小组,为社区居民提供预防知识及政策咨询、心理援助、情绪疏导等服务;给家长推荐儿童防疫知识绘本和宅家攻略,引导家长正确、科学、有趣地给孩子讲解新冠病毒及防护知识;对96名独居、高龄、残障老人等提供电访关怀及慰问服务,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该中心社工在电话访谈中了解到一位独居的张阿姨腿有残疾,家中物资匮缺,及时购买了粮油蔬菜肉蛋和口罩等物品,亲自送到其家中。“社工真是及时雨啊!”方阿姨感动地说。

热线背后 社工暖情

各社工机构利用社工站等服务点,快速开通热线,便利居民就近求助,为居民提供防疫咨询、心理辅导、心理减压、资源链接等服务,快速、便利回应居民的求助,协助社区做好有关居民社会情绪的安抚。

潘集区柳叶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陶俊联合柳叶社区建立了疫情防控居民微信群,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及时发布官方信息,让居民第一时间了解到科学、专业的防控知识。2月7日上午,陶俊接到社区居民杨某的微信求助,其妹1月27日从武汉回潘集,且有轻度精神病史,在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眼看所带药物将要吃完,他担心药物无法及时补充。陶俊得知后,一边利用专业知识做好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一边紧急向泥河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情况。经区、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市四院多方联系,及时购买药物于当日下午13时20分交至杨某兄妹手中。得知杨某妹妹病情以来,陶俊对他们兄妹更多了一份关心关注,每日早晚嘘寒问暖、送菜送物,让他们感觉到隔离期间的温暖。

2月3日下午,凤台县惠民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热线”接到龙潭社区居家隔离的刘大爷的求助电话,反映自己每天都要服用的降压药没有了。惠民社工接到电话后,利用各种资源,最快的速度联系各药房,在当天傍晚买到刘大爷经常服用的降压药,及时送到刘大爷手里,解决了燃眉之急。惠民社工负责人李攀介绍,自从“社工热线”开通以来,类似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无论是接听疫情有关咨询,还是上门送药送菜送口罩,只要热线有呼,社工都会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截至目前,淮南市有12个社工机构189名社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招募910名志愿者,服务达7300人次,其中跟踪服务的困境对象共计4590人次。( 李东华 李娜)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