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合肥: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战“疫”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19 17:01

新华网合肥2月19日电(周雨濛 尹祥)“通过雾化吸入给药,开发干扰素在靶细胞发挥抗病毒作用的新给药途径和适应症,这样既可以避免干扰素肌注和静脉给药带来的副作用,又可防治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有效阻断病毒向下蔓延途径。”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安徽安科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章良弼团队,研发的“已上市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制剂增加雾化吸入治疗病毒性肺炎的开发”项目,正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建议,组织开展相关药学、毒理学等研究,并阶段性向CDE提交报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担当。面对严峻的疫情,合肥市科技系统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开辟绿色通道,迅速启动围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开展相关科研攻关,聚焦关键领域,确立首批应急项目,针对临床治疗、疾病预防、检验检测、生物医药、防控器材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由王广基院士领衔的合肥华方医药公司与中国药科大学联合攻关团队,针对蟾毒内酯具有显著的抗病毒活性及蟾酥注射液在治疗人体病毒性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具有显著临床疗效等特点,通过药学研究,在不同比例蟾蜍甾烯总内酯效应群和现有上市药品蟾酥注射液、华蟾素口服液等制剂中寻找出可应用于抗新型冠状病毒COVID-2019的产品。目前蟾蜍甾烯内酯效应群已分离出12种单体化合物,包括一种新单体化合物,第一轮毒性筛选工作已完成,正在开展流感病毒模型上的药效活性筛选及其免疫调节活性的第二轮研究筛选工作。

该团队负责人介绍,目前,研究人员正计划进行新型冠状病毒COVID-2019模型建立和抗新冠病毒COVID-2019药效学研究第三轮筛选工作,完成细胞水平评价总内酯及相关上市制剂对新冠病毒抑制效果,开发抗新冠肺炎的潜在药物。

在防控装备研发上,由俞书宏院士领衔的中国科大和合锻智能联合攻关团队研发的微纳复合防护抗菌新材料及装备已进入调试试生产阶段。通过研究新型材料加工工艺,改性新材料,可以杀菌阻隔,替代口罩紧缺熔喷布,并可极大提高口罩防护效果,实现新材料口罩产业化。

项目组紧急攻关,目前已经完成新型口罩生产设备的工艺流程与设备方案设计,第一时间釆用网上和集中会审,完成设备技术总图审核工作,设备已经进入组装生产阶段,本周内联机调试试生产。在防护口罩过滤层材料方面已完成纳米阻隔材料,原料备齐,小样完成,计划三天内送检。

由安徽延达智能公司张弛团队正在研发的防疫红外体温检测机器人项目也引人关注。该机器人采用无人驾驶、人脸识别、预警系统等核心技术,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可对检测人员进行特征提取分析。连接人员信息数据库后,进行人员信息分析判断,有效跟踪判断。同时,该机器人具有丰富的扩展性,可扩展多种传感设备,将数据与医疗系统及公安系统对接,为其提供第一手数据。

目前已经用于临床测试的全国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试剂盒,由合肥IE果园孵化器企业安徽安龙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这种试剂盒采用一步RT-PCR结合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90分钟可完成检测,目前数十万份试剂盒已生产下线,分批供、捐给安徽、湖北、山东、四川、河北、上海等地进行临床使用。

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科大讯飞向湖北省中小学免费提供智慧空中课堂(线上直播教学系统)。作为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在疫情发生后就迅速成立“新冠”攻关团队,运用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技术辅助构建基层疫情防线,协助基层医生进行疫情筛查防控和防疫知识宣教。

大数据企业科大国创为各级政府阻击疫情提供了信息化技术支撑,立刻开发完成疫情信息展示平台,完成疫情防控作战地图,实时监控相关区域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的病历分析,提供疫情研判和分析。

合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科教名城,合肥市充分发挥高度集聚的科教资源优势,瞄准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基础前沿领域;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合肥市正式启动首批8项防疫应急攻关项目,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24项重点科研成果投入到“战疫”中,全市各有关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与疫情赛跑,为科技战“疫”做出合肥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