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合肥蜀山区首个1500户全封闭小区迎来解封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19 17:01

“啪”,被剪断的警戒线应声落地。2月18日24点,经过12天的全封闭后,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岳西新村小区正式解除全封闭隔离,改为封闭式管理。

庚子鼠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西园街道岳西新村小区由于出现三位确诊病人,街道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遂对该小区施行全封闭隔离。

该小区共有28栋楼、1500户居民。12天里,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通力协作,团结奋战以及居民的积极配合,圆满完成了隔离任务。

12天,288个小时的守候相望,大家由陌生变熟悉,由熟悉变朋友、变亲人,一段段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人故事给大家留下难忘记忆。

“感谢有你” 鲜花送给最可爱的人

“方大哥在吗?我孩子被烫伤,急需买药,请帮忙。”2月11号晚上8点,“管家”方齐鸣所在的B5栋微信群有人发出紧急求救信息,“烫着哪里?赶紧用凉水冲。”“皮肤没破的话,可以涂抹肥皂。”……群里,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支招、关心。

方齐鸣赶紧一边向着药店小跑,一边在群里发出语音,“不要着急,我马上送到。”原来是B-506室小孩倒开水时不小心被开水烫伤了脚,看着被烫的红彤彤的脚,父母十分着急,赶紧向管家求助。

“请姐姐一定要收下这束鲜花啊,谢谢你那么大的雪天还帮我买眼药水。”女孩很是愧疚,“我眼药水没了,眼睛干涩难受,实在抱歉,给你添麻烦了。”收到女孩的鲜花,李明珠十分感动。

李明珠和方齐鸣是街道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代购代办管家之一,她和同事们、管家们连日来的辛劳,博得了居民的交口称赞。

当天晚上,收到鲜花的还有其他工作人员,是小区党员志愿者组团送来的,感谢12天来工作组同志们的相守相依。

自2月7日零点起,岳西新村小区全封闭后,西园街道立即成立由辖区派出所、物业公司、联防队员、社区卫生中心等百名人员组成的现场综合工作队伍。工作队伍细化成9支工作队,协调作战,信息摸排组、包保服务组、宣传教育组、后勤保障组等,全方位为隔离居民的生活、健康等保驾护航。

隔离期间,代购代办管家保姆式精心照顾、卫生服务人员的科学防护、心理咨询师的人文关怀等等得到了居民的充分认可与点赞。

六层岗哨巡逻不间断 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守门人”

岳西新村小区四周环路,分别有西门、北门和东门通外,封堵其余留下主大门东门,东门位于次干道岳西路上,平时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为有效防止人员集聚,西园街道部署设置六层岗哨。

由交警值守的2层交通岗哨是最外层,有效封堵了大门附近的岳西路、十里庙路交通路口,劝导过路车辆选择其他路线绕行,对供水供电抢修车辆进行严格检查,除了为岳西新村小区居民运送蔬菜、快递等保障车辆以外,其他社会车辆一律禁止通行。

“交通岗哨往里走,依次由公安、综治、物业、街居工作者24小时值守的4道大门岗,严禁人员进出小区”西园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小区内部道路四通八达,遂设置集装箱监测点8处,分布在小区主出入口、各值守点处。

岳西新村小区是大型小区,居民知识层次、年龄结构跨度较大。西园街道在各监测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实行24小时不间断管控,与时间博弈、与病毒赛跑,全力抹除疫情管控的空白点。

白天主要是各自楼栋管家负责,而夜晚,主要由党员“守门人”为其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应急处置,解决难题。“我们24小时在小区内巡逻,特别是深夜遇到需要紧急就医的居民,或是分娩在即的孕妇,我们会开通绿色通道,为居民拨打120或送居民外出就医。”

“集装箱里虽然密封好,但是凌晨1-2点那会儿最难熬,寒气渗骨,温度只有零下。”正在集装箱里值守的王政说到。

在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时期,是无数像王政一样的“守门人”,为社区居民的安全健康把好第一道防线,他们不计辛苦,坚守岗位,做着看似平凡而实际不平凡的工作。

“管家”无微不至  居民写信感谢

“我们在此住家,得到你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此特别要表扬王国峰同志……”2月18日上午,当王国峰像往常一样敲开B4栋210许家琴老人家门送物品时,意外收到老人写给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手写感谢信。

“小王啊,请你将这封信交给领导。好孩子,谢谢你对我们照顾得这么好!”许家琴老人今年已77岁了,老伴86岁,子女不在身边,老两口单住,老人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大病。

王国峰每天上午、下午都会到老人家去一趟,为老人量体温,查看老人的饮食起居。

老人家不会用微信,所以每次都是王国峰单独去超市帮老人采购所需生活用品,自己还掏钱给老人买了牛奶和面包。

得知老人家便秘想要吃红心山芋,当日配送的超市红心山芋都卖完了。下班后,王国峰跑了好几个超市,终于买到红心山芋给老人送了去。老人喜出望外,“你可真贴心啊,孩子!”。

据悉,之前的3位被确诊者已经治愈1位,其余2人还在积极治疗中。“加油!我们在家等你们康复回归,还做好邻居!”

西园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小区改为了封闭式管理,但疫情防控不会放松,岳西新村小区联合物业继续做好卫生检查、消毒、体温监测等相关防控工作,并且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确保小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王洁 高桂莲 孙雨静)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