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暖心帮扶 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17 10:16

随着新冠肺炎防控进入关键期,企业复工复产也进入高峰期。期间,本报记者深入一线实地调查了解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我省各地及相关部门采取的应对举措。

多措并举 纾解“招工难”

“复工几天了,但是员工返岗率不足50%,缺口达300多人,再招不到人抓紧生产,我们将承担高额的违约风险……”2月13日,天长市富安电子公司总经理林森茂焦急地反映,“招工难”是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最突出困难。

据滁州市经信部门统计,目前滁州市1700多家规上企业用工缺口达3.6万人。

面对疫情防控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滁州市政府出台了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7条”意见,充分发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帮办帮扶作用,建立市直单位包保联系重点企业机制,及时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滁州市组织和人社部门开展摸排调查,全市经济部门党员干部进企业、入厂房,掌握企业用工需求,镇、村(社区)党组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将致返乡务工人员1封信、企业用工信息1张表、就业渠道宣传1条短信等相关资料,“点对点”发到群众手中,引导返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发布用工信息,采取视频选聘、线上招聘等方式,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搭建企业和务工人员“直达通道”。目前,全市2.6万名务工人员已有在家乡就业意向。

为统筹做好防护用品保障,滁州市紧急动员金春无纺布、乔东实业、天康医疗等10多家具备基础条件的企业,生产口罩、防护服等亟需的防护物资;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反映的本地员工出不了小区、外地员工下不了高速、生产物资出不了县域等问题,在严防病毒扩散的基础上,及时开通14条企业员工上下班公交专线,建立市域内交通畅通联动机制,缩减路口卡口等待时间,最大限度地保障防控、生产物资运输和外地员工返岗。

截至2月13日,滁州市共有1376户工业企业复工,其中规上企业823户,复工率48%。预计一周内,全市规上企业复工率将超过80%。

细致服务 保障复工复产

2月14日早上6时,池州开发区企业员工上下班公交专线驾驶员王志明,已驾车行驶在接送员工上班的路上。为助力园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池州开发区继安排专人协调、帮助复工企业配足补齐常用疫情防控物资后,开设“企业员工公交专线”接送上下班员工。

鉴于目前池州市城区公交线路暂停运营,为保障复工企业员工安全上下班需求,池州开发区2月13日决定开通两路企业员工免费乘车专线,统一制作乘车证,企业只要提出申请,就可以免费为员工申领乘车证。

随车安全稽查员张兵告诉记者:“接送车上不仅配置了红外线测温仪,还配备了消毒剂、备用口罩、热水等,方便乘车员工所需,也方便车辆工余消毒。 ”

2月13日,芜湖交通运输部门在全省率先成立24小时保障员工返程包车业务服务专班,建立物资运输通行协调机制,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外地员工错峰返程。

保障员工返程包车业务服务专班将协调企业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服务,对持有“包车通行证”的车辆实行免费通行。物资运输通行协调机制将协调解决本省的物资运输通行工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解决外省通行问题等,并对外公布电话,提供全天候服务。

芜湖市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落实“三不一优先”政策,开通应急物资和人员运输车辆的“绿色通道”,将重要生活物资及种畜禽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同时,对擅自出台的“土政策”阻碍公路正常通行秩序的,加大督查力度,已违法违规设置的立即撤销,确保公路运输“一断三不断”。

深入实地,一线解难题

“员工就餐一定要实行分餐制,还要让他们自备饭盒。 ”“口罩发放要建立台账,最好采取以旧换新的方式发放,避免造成二次污染……”2月14日下午,在位于宣州区寒亭工业集中区的宣城市九州钢结构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指导员刘畅在检查企业复工准备工作时再三叮嘱。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复产复工两不误,宣州区科学部署、靠前服务,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复产复工指导员工作机制,帮助指导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秩序。从2月11日起,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员”,全区252名机关干部分别到各自联系的企业报到,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协助解决企业在复产复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支持帮助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位于宣城高新区的安徽海通磨具有限公司外地员工较多,如何保证外地员工到岗到位正常生产,实现企业复工和防疫工作两不误,是摆在企业面前的新课题。了解到企业的难题后,作为“一对一”服务的指导员,区科技企业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振华,立即上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帮助制定详细的外地员工返宣工作方案。目前,部分外地员工开始陆续返回上班。截至2月16日,宣州区有214家企业复工,其中规上企业179家。

春耕生产以来,和县适时跟踪监测蔬菜产品的生产和供应情况,确定和落实好春季蔬菜生产计划。为做到科学生产,和县组织蔬菜农技人员,以镇为单位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深入蔬菜基地和育苗基地,为菜农蔬菜生产提供有效的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共出动120余人次,深入全县各复工蔬菜园区,指导开展标准化蔬菜生产。

截至2月11日,和县共有38家蔬菜标准园复工,复工率达95%;已播种早春设施蔬菜4.1万亩,包含茄果类、瓜类、豆类、绿叶类等近20个蔬菜品种。预计早春大棚西红柿、黄瓜、青菜等蔬菜可在3月底、4月初供应市场。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