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灵璧县:青春在抗“疫”一线绽芳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11 16:25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无数人被迫宅在家里。在宿州市灵璧县防疫前线的“逆行大军”里,有一群正处追梦年纪的“90”后、“00”后积极投入战“疫”一线。

他们是应届毕业、医务人员、普通老百姓,他们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志愿走进了战“疫”的第一方阵。一个个平凡又闪亮的名字,闪现着青春力量的光芒,反映了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构成了新生代这一代人的英雄群像。

00后请缨上战场

“我爷爷、爸爸都是一名医生,爸爸一开始就投入到此次防‘疫’当中。作为零零后的我,作为一名专业的护理人员,是该奉献的时候了。希望用我有限的力量为家乡做点贡献!”早在1月27日,灵璧县渔沟镇卓庄村卓志欣手写了一封请战书,志愿奔赴武汉防疫第一线。

卓志欣是零零后,作为皖北卫生职业学院的应届生,在新冠肺炎防疫狙击战中,她主动请缨,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尽管未能如愿奔赴武汉,她又志愿加入本村流动值守点,为全体村民守护安全开展防疫宣传。“虽然只是一些协助、执勤、统计信息等等,可是我却看到了温暖。或许就是这些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让我感受到了人民团结一心战‘疫魔’的信心。”

无独有偶,灵璧县向阳乡返乡大学生里有这样一群人,大学生志愿者赵木琳组建了7人一组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深入一线、值守卡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风采。同时,他们还向乡指挥部捐赠鸡蛋、方便面、矿泉水及1000元慰问金等。

站好防疫“第一岗”

“我是党员、我是志愿者,我年轻、我有这个能力,这是我应该做的。”朴实的话语、高尚的风格,充分体现了闻名“舍小家为大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本色。

奔走社区,为居民测体温,排疫情、发倡议书、贴通告……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时,灵璧县韦集镇双龙村农民、90后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闻名主动冲到防疫一线,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他走村入户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通告进行科学防疫宣传,劝导外出群众戴口罩,自觉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他在村路口劝导台执勤,严密排查进出村人员和车辆,劝返外地车辆原路返回,协助医务人员到武汉返乡人员家中体检。同时,他个人向韦集镇防控指挥部捐款3000元。

据悉,自灵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布倡议书以来,组织了120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线上线下共招募近40000名志愿者。截至目前,全县参加疫情防控流动志愿宣传车6000余台次,主动或牵线有关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200余万元。

“疫”外延婚上战场

“宝贝,还在忙吗?本来今天是我们结婚的日子……我很难受,感觉对不起你,疫情结束我第一时间娶你!”“没事儿,疫情不影响幸福。推迟婚礼为防控疫情贡献也是一种幸福。好了,你忙吧,我得去忙了……”这是2月5日,灵璧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医师刘旭与消毒供应中心护师张梦雪两人的微信对话,质朴、温暖却又苦涩。

“各位亲朋好友,疫情当前,防控人人有责!经慎重考虑,本人原定于2020年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二)的婚礼暂行延迟,想看最美新娘,疫情过后,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再相会……”刘旭、张梦雪一一向亲人致歉。2月3日,灵璧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医师刘旭与消毒供应中心护师张梦雪,将取消婚礼的消息通过手机短信通过微信朋友圈告知了亲朋好友。 “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深知,非常时期就要非常对待,不聚会,防扩散,绝不能拿亲朋好友的生命开玩笑。”刘旭斩钉截铁地说。

刘旭与张梦雪相恋多年,因为是县医院的医护人员,平时都忙于工作,两人寻思着趁过年期间把婚礼办了。从拍婚纱照、订饭店、准备伴手礼,再到发放请柬,为了这次婚礼,两家人前前后后准备了小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疫情,同是医护人员的两人思量再三,决定推迟婚礼。于是两人分别上门做两家老人的思想工作,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向两家长辈作了全面分析。两家长辈对他们的想法表示理解共同决定:等到疫情控制住之后再举行婚礼。“原本两家人还要一起吃个年饭,因为疫情,也放弃了。”刘旭说。众所周知,婚姻乃是人生大事,但疫情如火,使命如山。刘旭与张梦雪都是医务人员,更深知彼此的责任。延迟婚礼后,两人迅速投入“战场”,与同事一道并肩作战。(杨雪、冯慧、张欠欠)

【责任编辑:许志强】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