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宛新平:“皖”众一心,筑起战“疫”钢铁长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07 10:59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起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努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安徽上下,闻“令”而动,全民“皆兵”,做好群防群控工作,目标只有一个,打赢这场抗疫战,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2月5日下午,安徽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安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每年的春节,都是一年一度“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远程的返乡,近邻的走动,都为“疫情”的传播提供了方便之门,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大规模传染的情况。治不如防,疫情肇始以来,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地迅速落实,取消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重心“下沉”全覆盖排查返乡人员,构筑“道路”监测防控网。返乡人员有多少从武汉来?是否有发热情况?是否去过人员密集的场所?有发热情况如何诊疗?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更是一场总体战,需要方方面面想在前、落在实、抓重点、补细节。只有将疫情监测、医疗救治、乡镇村和城市社区防控以及防控物资储备等各方面力量形成一张网、一盘棋,全民动员、全民皆“兵”,才能真正做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

目前,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有力进展,但疫情仍处于蔓延阶段,呈现输入病例与本地传播病例并存,面临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多重压力。须知,安徽拥有6600多万人口,其中农村人口4800多万,由于信息渠道、文化层次等多方面因素,仍然会有一小部分人存在侥幸心理,或不带口罩出门、或三五聚集。既对自己不负责,更是对他人、社会的极大危害。前不久,四川69岁老人侯某1月31日“被”确诊,在多次询问排查后,仍有意隐瞒,导致密切接触四川雅安群众达100余人,包括30余名医护人员。在应急物资和力量储备如此紧张的情况下,这种行为不仅延误自身最佳医疗时期,还会造成家人、朋友乃至医护人员的隔离,造成恐慌,耗费更多的公共资源、监管成本,在被道德谴责的同时,更要接受法律的严惩。

这种极个别的现象,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更是一种提醒:疫情紧急,事涉生死,是一场断不容任何疏漏的战斗,这个时候,任何掉以轻心、漫不经心的心态、随心所欲的做法都会酿成大祸。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需要无分南北、无分老幼、无分上下,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责无旁贷,及时划分出“安全区”与“隔离区”,精准树立“免疫屏障”刻不容缓,紧紧依靠群众力量做好群防群控。

一直以来,坚持群众路线为我们的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最近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看到,安徽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担负起战“疫”责任与使命,以身作则、冲锋一线,“鲜红旗帜”在各个“驻点”高高飘扬。各级党组织组建村(社区)干部、网格员、退役军人、村医等志愿“突击队”“先锋队”,“网格化”巡查、“地毯式”排查到村到户到人,覆盖农村地区“最后一公里”,确保“无死角、无盲区”。

“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住纲、“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通过党员“先锋队”的带动,安徽上下连着一条心,劲往一处使,各职能部门、村(居)民信息互通、严防死守,尽最大努力,打响了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一遍遍“大喇叭”硬核喊话,一次次苦口婆心“劝返”车辆,响应再强调、再动员、再排查,共克时艰、奋战到底。我们也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人用自己的方式,加入了这场战斗。他们有的驰援疫情一线,有的主动上报自我隔离,有的自觉把“喜事”延期,避免聚集,有的“大义灭亲”,举报吃饭、打牌的亲友……在“守住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的同时,守望互助,用自觉自愿,筑成一道“抗疫”防线,让爱和希望跑出比病毒快得多的“加速度”。

万众一心,群防群控才能做到不失控。全民坚定信心、勠力同心,越是艰难越向前,用实践去证明全民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论此时的你是“战斗员”“指挥员”“宣讲员”还是“监督员”,请自觉担负起社会现实需要赋予你的“铁盔战甲”,理解配合、靠前站位,众志成城,涓涓细流必汇聚成河,积聚成打赢这场战斗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