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公共资源“阳光交易”便民利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1-17 16:32

《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提出,要全面实施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依法公开交易及履约信息,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清理长效机制。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建立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省发展改革委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孙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省组织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和第三轮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性文件清理,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得以废除,违法实施行业保护和地区封锁、违法设置投标许可、干预市场主体自主权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保障了不同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公共资源交易实质上是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过程。 “2019年,我省还积极开展招标投标提升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16个‘省市共建、市县一体’交易平台功能,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全程电子化交易率达到85%以上。开展由第三方和市场主体参与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评价,市场主体满意度达到97.46%。 2019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以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规范总则为蓝本,制定出台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2019年8月,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标准化服务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推广。 ”孙涛表示。

《实施办法》提出,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分类分行业统一市场主体参与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清理长效机制。

让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运行,必须扎牢制度篱笆。 “构建制度清理长效机制是我省的突出亮点之一。 ”孙涛告诉记者,经过连续三轮清理,全省共清理招标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文件2481件,废止1911件,修改40件,保留530件。同时,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加强交易监管,实现交易全流程信息“实时发布、集中公开、动态更新、一网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有关要求,进一步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孙涛表示,一方面,积极提升平台系统功能,完成全省统一市场主体库建设以及数字证书全省互认,实现市场主体信息“一次注册,全省共享”;建成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提升各地专家资源共享活跃度;推动16个“省市共建、市县一体”交易平台完成服务、交易、监督等3系统分离,持续开放对接各类主体依法建设的电子交易系统。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各地明确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招标采购、服务、监督、履约、结算、审计等各环节监管部门、建设单位的职责边界,确保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各自职责,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优化服务事项,探索推进“不见面投诉”,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记者 郑莉)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