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安委办紧急通报近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1-15 15:16

记者刚刚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元旦刚过,全省相继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1月7日零时30分左右,安庆市曙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煤气化作业部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2人死亡。1月8日14时许,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境内合水路与纬二路交口处,一辆商务车与一辆货车发生相撞,造成商务车上7人当场死亡、1名儿童受伤,伤者经抢救无效后死亡。1月10日21时15分,长丰县境内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副省长李建中分别作出批示,要求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面消除事故隐患,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要求完善危险化学品监控系统,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形势稳定意义重大。受当前季节和节日因素影响,各类风险隐患相对集中,特别是全省将迎来新一轮降雪降温天气,恶劣气候诱发事故因素增多。春运已经开始,全省两会正在召开,全国两会即将来临,为确保这一时期安全形势稳定,省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及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扎实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严格落实省际包车客运业务备案要求,按规定配备驾驶员并严格按照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行,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结合春运工作安排,组织对道路运输领域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排查,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等方面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对重大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

要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等重点车辆,健全企业营业执照登记、车辆登记、道路运输资质信息交换机制,排查“黑企业”“黑客车”,特别要加大对异地开行的大中型客车的监管力度,加强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治理,依法打击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要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面包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对春节期间马路集市的整治,鼓励返乡车辆较多的地区利用学校等场所设置临时停车场,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要紧盯高速公路施工路段、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重点危险路段、“两客一危一货”等八类重点车辆,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要建立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和预报预警机制,突出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雾霾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前预警、高效应对,坚决遏制道路交通较大事故多发势头。

抓好当前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危化品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烟花爆竹经营旺季存在的重大风险。

危化品方面,危化品企业要立即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全覆盖查漏补缺,消除盲区和死角;要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特别是节假日、检维修、停产复产期间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冬防措施;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现场带班制度,严防处置不当造成事故扩大。各地要立即组织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加强对危化品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开展暗查暗访,抓好安全检查督查,重点整治重大危险源、油气输送管道高后果区以及高风险储存场所、生产装置,集中整治重大隐患,管控各类安全风险。

爆竹方面,各地要立即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旺季经营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烟花爆竹批发、零售企业是否符合经营安全条件,是否采购、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烟花爆竹产品。对不符合经营安全条件的,责令立即整改,严格依法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撤销、暂扣或吊销相关许可证。要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执法,从烟花爆竹生产、储存、销售、运输和产品质量等各环节严厉“打非”。

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专项督查

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国安全防范暨专项督查工作会议部署,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督查,重点督查五个方面问题:

一是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到位,抓不住关键问题,吸取事故教训不深刻,没有做到举一反三整改。

二是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煤矿、烟花爆竹、消防、春运等安全管控措施不落实,危化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企业抢进度、赶工期,“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用气用煤安全措施不落实等。

三是监管执法宽松软,该罚的没罚,该停的没停、该关的没关,放任自流或简单化、一刀切,没有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自查自纠停留表面,相关主管部门推诿扯皮,重点难点问题拖而不办。

五是群专结合体系不健全,发动群众参与隐患排查治理不够,没有组织专家开展精准化指导服务。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抓紧抓实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以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记者 顾继月)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