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场以“皖”为媒的“海外峰会”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14 15:55

“抢话筒”

“我来发个言。 ”会场上,三个声音同时响起。1月12日下午,受邀列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侨胞代表共聚一堂、座谈交流。大家发言踊跃,上演“抢话筒大战”。

“离家日久,最难忘却乡音乡情,这是很多海外儿女埋在心里最深处的思念。 ”老挝安徽同乡会会长吴兴华说,飘洋过海回到祖国、回到家乡,见到血脉相亲的同胞,大家打心底里激动,有着说不完的心里话。

70多分钟里,先后有14人次发言。 “时间不早了,我们再请一位同志最后发个言。 ”会议主持人说。

“再加一个,再加一个! ”大家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主持人被大家的热情感染,笑着同意了。于是,又有四五位参会者接过话茬继续发言,现场洋溢着热烈而欢快的气氛。

“做媒人”

“我是土生土长的老合肥,在南门小学上过学”“我是中科大校友,在安徽求学八年”“我是安徽的女婿”……发言者来自世界各地,都因“皖”结缘,对安徽有着深厚的感情。

“安徽与南美经济性互补性强,特别是我所在的秘鲁,基建和汽车领域的市场需求量巨大,还有大量矿产资源有待开发。对海螺、铜陵有色、奇瑞、江淮等安徽知名企业来说,这意味着无限商机。 ”侨胞吴斌在发言中说。

“大家不要忘了非洲,我所在的安哥拉石油和钻石储量丰厚,与安徽的合作前景广阔”“‘一带一路’倡议给老挝带来巨大收益,安徽的人才科技资源在当地急需紧缺”“要充分发挥罗马尼亚作为安徽进入欧盟的桥头堡作用”……珍惜“抢”来的发言机会,侨胞们纷纷为推动安徽与所在国的合作交流当“媒人”。

“我离开安庆30多年了。今天上午听了李国英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惊讶和赞叹,希望把这份家乡的骄傲传递给全世界,并为安徽扩大对外开放牵线搭桥,让更多人共享安徽的良好发展机遇。 ”安哥拉中国总商会荣誉会长李纪社激动地说。

“当参谋”

心系家乡、报效桑梓,侨胞们表示纷纷要为安徽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安徽成功举办了三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博览会及国际高峰论坛,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创造了很多成功经验。我想以自己的研究,帮助安徽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助力家乡的农业发展和生态保护。”来自日本东京大学亚洲生物资源环境研究中心的张敏说。

“很多侨胞回国后,由于不熟悉当地相关政策和法规,开展工作或有不便,希望地方政府能为我们提供更加便捷专业的咨询指导服务,帮大家捅破‘窗户纸’,让心里更亮堂。 ”俄罗斯安徽商会秘书长刘丹表示。

从城区智能红绿灯设置,到华人华侨信息交流平台打造;从做强做优安徽茶产业,到推动职业教育和人才“走出去”,围绕事关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方方面面,大家纷纷提建议、献良策。

“海外侨胞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在对外联系上具有独特优势,我们希望借助政协全会这个平台,继续加强与广大侨胞的互利合作,进一步扩大安徽的海外影响、助力全省开放发展。 ”我省侨务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话,赢得了全场持久的掌声。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