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绿色产业链”助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16 09:45

“产品有哪些节能功能? ”“智能化节电,每个月能帮着省下一笔不小的电费”;“产品适合我们用吗? ”“我们上门诊断、上门安装、上门调试,还能专门订制”……日前,在滁州召开的第八届安徽省工业节能环保“四新”推介会上,近400家重点用能企业和节能环保企业现场对接洽谈,开展节能技术交易。如今,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已形成一条“绿色产业链”,促进了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政府搭台节能技术送上门

12月4日一大早,安徽坤恒节立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经理张城生格外忙碌,由于他们的展位最靠近主会场,展位前参观的企业代表络绎不绝。他和同事不停地派送材料,拿着他们的展品给客户讲解。

“大家请看,我手上拿的是运用日本技术的新型疏水阀,相比传统疏水阀,它经久耐用,不泄漏蒸汽,只排凝结水,减少燃料浪费和二氧化碳排放,用个15-20年不成问题。 ”张城生拿起他手中拳头大小的配件说。据张城生介绍,工业企业中,疏水阀是个重要零部件,在大量的运行中容易造成“跑冒滴漏”,造成能耗损失和环境污染。 “我们能上门提供节能诊断服务,出具节能报告,并根据各企业的使用状况给你们量身定制。 ”在这台展位的后面,还有多达几十家展位同时开展,有的“热门展位”甚至还挤不进去。记者注意到,技术的“需求方”——重点用能企业主要是本省的企业,多是“用能大户”,有着比较强烈的节能降成本的需求;而节能环保企业作为技术的“供应方”,则以安徽企业为主,还有几十家外省企业,其中以沪苏浙的企业居多。比如专门从事餐饮企业油烟净化技术的德力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来自南京市,他们公司可为饭店的油烟提供过滤净化装置,以防“油烟扰民”。 “安徽是我们的重要市场,来这里实在太方便了! ”几位工作人员纷纷说。他们表示,距离近是最大优势,节省了不少物流成本,以后会经常来安徽,与当地企业密切合作。据介绍,今年推介会在内容方面更加注重实效和创新、更加贴近企业,其中省外参展单位达到30%,为近年来最高。在布展区域上分为高效节能装备推介展示区、绿色制造技术产品推广区、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应用区、能源管理和节能诊断服务区、滁州市节能环保成果展区五个板块。

政府“搭台”,企业“共舞”。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搭建推介会这个平台,目的在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供需连接、无缝对接,推动我省工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市场红火节能产业上规模

卖节能环保装备和技术,真的那么“红火”吗?节能环保作为一个“绿色产业”,真的是有前景,又有“钱景”吗?

从市场上看,新需求也能创造新供给。与会不少重点用能企业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降成本的压力剧增,其中工业生产成本是大头。然而,因为技术原因,一些传统设备节能效果不好,消耗了更多能源,这让企业损失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同时,国家对企业的节能环保标准不断提高,对工业企业推动转型升级、践行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这更要求企业实现设备和技术的“更新换代”,让企业走出一条低耗能、高效率的新型工业化之路。

可以说,节能环保技术,给企业解决了“大难题”。很多企业看出了其中的商机,纷纷布局节能环保技术,“绿色产业”形成规模。

据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迅速,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合肥、芜湖、蚌埠、滁州等市涌现出一批高成长节能环保制造和服务企业,产业集聚态势良好,发展布局趋于合理。近几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平均以20%的增幅高速增长,今年1月至10月,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8.5%,高于战略性新兴产业3.5个百分点。

节能环保产业已然形成一条完善的产业链,衍生出更多细分产业,助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如绿色服务产业,就体现了节能环保企业的精准化服务。目前,全省绿色产业服务机构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节能方面已经形成了以合同能源管理为核心机制的节能服务产业框架;环保方面则涵盖了环境工程服务、系统设计、技术服务、设备成套、第三方运营管理等系统集成服务。其中,安徽节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机构名列中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榜单,马鞍山焓谷能源审计有限公司等三家机构入选工信部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

不仅帮你节能,让你环保,还专门上门服务,提供“诊断”、开具“药方”,这样的贴心的绿色服务,得到了广大企业的欢迎。

倡导“四新”绿色产业成色足

运用了新型节能环保技术后,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了,能耗下降了,污染减少了,效益增加了,对于我省的节能减排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

令人欣喜的是,一批绿色制造业、绿色工厂频现。 “十三五”以来,我省累计培育安徽省绿色工厂200家,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79家、绿色设计产品197种、绿色园区9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6家,总体数量居全国前列。

“十三五”前三年,我省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7.2%,比全国多下降约4个百分点,全省工业节能对全社会节能的贡献率超80%,预计可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下降目标。

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材料。“要进一步促进工业绿色发展,推进节能环保‘四新’推广应用非常关键。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精准诊断、对标要求、推介供给、政策引导,是我们推广应用‘四新’的四个重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比如,在精准诊断方面,发挥节能环保机构的技术优势,对企业实行“上门问诊”,做到“望闻问切”,丰富技术产品内容,更加注重节能“治疗”实效;在政策引导和机制建设上,鼓励各地将“四新”推广应用纳入到相关部门的年度考核指标中,作为加分鼓励项;在对标要求上,通过开展国家重大专项监察和日常监察,帮助企业对标检查,找准节能减排需求,并通过机制的倒逼,强化用能企业推进工业节能减排的主体责任。

一条“绿色供应链”,串起了“绿色产业链”,更拉动了一条成色十足的“金色收益链”,带动了环境的改善和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把节能环保“四新”推广应用,作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工业节能减排、促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的重点任务,推动各市所属企业实施重点用能装备节能改造,加快节能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推动我省工业绿色发展。(记者 王弘毅)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