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让“新引擎”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13 08:51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拥抱未来。即将过去的2019年,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鼓舞着7000多万江淮儿女砥砺奋进。在这方活力涌动的发展热土上,大规模减税降费松绑赋能,优化营商环境破壁清障,补齐民生短板与扩大有效投入、培育新兴产业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每前进一步,万象更新。正在走来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高擎全面深化改革前进火炬,汇聚万千活力,奏响奋斗者逐梦、家国同圆梦的主旋律,创新创业创造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的新引擎。

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的发展。立足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省情,更应坚信唯有创新创业创造才能“升温”发展、“逆袭”未来。合肥长鑫存储器项目建成投产,我省一举成为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自主研发制造基地之一,不仅拓展出产业升级的“新蓝海”,更在这个把“算力”作为综合国力重要指标的时代赢得发展主动权。面对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大势,创新不止,才能抢占先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既是原始创新源头,也是产业创新“活水”。安徽创新馆建成运行,旨在畅通技术成果与市场主体的对接通道,助力更多企业成长为产业创新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集聚地”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赋予安徽的全新战略定位。在国家战略引领下,“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生态”的产业创新生态圈的构建,正在成为区域实力和竞争力厚积薄发的“引爆点”。

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应对挑战中厚植动能、锤炼韧劲。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生产经营更加吃重。没有订单“愁市场”,有了订单“愁资金”,订单交付后“愁回款”,是摆在不少企业面前具体而微的现实挑战。于企业而言,这种负重爬坡状态一定程度上也是实现其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必经阶段,需要企业专注主业,精干团队,稳健经营。更应看到,企业普遍存在的焦灼感,很大程度上源自外部环境。向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与精准帮扶支持,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落实积极就业政策的应有之义。通过全覆盖点对点帮扶,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才能化解企业对于前景的困惑与彷徨,真正让企业家专注擅长的领域,从而实现基业长青。

高质量发展更要构筑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众力汇聚、多点闪耀、多极活跃,才能造就驱动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上交所科创板的开市交易,进一步阐明了为科创企业加速、为中小企业加油、为创新创业者加持的鲜明导向。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时限,提高创业者获得各类要素和公共服务的便利性,降低各种前置性审批、评价、资质审查之类的准入门槛,是建立加速机制的核心要义。让市场主体在包容开放的环境中向上生长,让创业者在广阔天地里竞逐梦想,让所有奋斗者共创出彩人生、拥抱精彩未来。

·专家点评·

动力·合力·潜力

“即将过去的2019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诸多亮点。 ”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胡功杰认为,增长极地位更加凸显。省委、省政府主动应对复杂严峻国内外形势,超前谋划、制定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意见以及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措施,激发了动力、汇聚了合力、深挖了潜力,增强了市场预期和信心,推动经济运行在平稳合理区间。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趋势日趋明显。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我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推动制造业结构加速优化升级。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阮华彪认为,从发展态势看,最突出的亮点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全省转型升级发展的主引擎。从发展后劲看,当前民间资本对制造业的投资积极性较高,民间资本脱虚向实的趋势比较明显,对后期制造业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利支撑。

创新一子落,发展全盘活。在胡功杰看来,安徽创新源作用更加凸显,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一“牛鼻子”,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全球首颗可穿戴领域人工智能芯片、全球最高水平8.5代TFT-LCD玻璃基板等创新成果持续涌现,区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合肥集聚了包括长鑫在内的180多家 集成电路企业,初步形成从材料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全产业链,标志我省在内存芯片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合肥作为新兴的‘IC之都’加速崛起。现代服务业中的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迅速。 ”阮华彪说。

2019年,安徽着力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长三角站位更加凸显。全省上下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聚焦‘两地一区’定位,突出扬皖所长,积极奋发作为,成功举办了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G60科创走廊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等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胡功杰认为。

“我省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实现双赢。”阮华彪认为,这表明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发生积极变化,高资源消耗、牺牲环境的传统发展模式正在向创新驱动模式转变。展望未来,我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及“一室一中心”等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成落地后,有望带动创新要素资源向我省加速集聚,创新驱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科创+产业”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日趋成熟,引导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批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展望2020年,宏观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安徽依然具备保持持续平稳增长的优势和条件。 ”胡功杰认为,立足长三角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分工合作新态势,安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绿色转型等高质量发展路径日益成熟定型,必将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汇聚发展合力、深挖一体化潜力,进而全面提升新时代安徽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