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南水北调全线通水五周年 有效治理安徽省26块洼地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12 08:50

今年是南水北调全线通水五周年。记者从安徽省南水北调项目办获悉,安徽省南水北调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之一。主要任务是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实施后,洪泽湖非汛期蓄水位由12.81米抬高至13.31米,增加调节库容8.24亿立方米,由此影响的安徽省沿淮及怀洪新河低洼地进行治理。影响范围涉及安徽省26片洼地,总排涝面积790.12平方公里,涉及滁洲、蚌埠、宿州3市的五河、泗县、明光、凤阳等4个县(市)。

该工程于2010年11月26日开工建设,根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南水北调东线一期长江至骆马湖段其他工程洪泽湖抬高蓄水位影响处理工程(安徽省境内)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工程的主要措施为改建、拆除重建和新建排涝泵站,疏浚排涝沟。2013年6月底,基本完成初步设计批复内容。为进一步减小洪泽湖抬高蓄水位对我省低洼地的影响,提高已建影响处理工程的实施效果,以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4年11月开工建设了增补工程:蚌埠市五河县新建北店二站、滁州明光市拆除重建戴湾排涝站等,2016年6月底全部完成。累计完成土方540万立方米,混凝土8.29万立方米,堆砌石3.27万立方米。累计完成投资37493.39万元,并且自开工以来未发生一起一般及以上等级安全事故,为工程建设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2018年5月,我省南水北调工程顺利通过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委托省水利厅主持的设计单元完工验收。

我省南水北调项目存在点多面广、零星分散且工程规模和等级都较小等特点,在建设管理过程中严格按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的有关管理规定和要求,积极筹划、协调推进项目建设。经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我省南水北调工程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在近几年的汛期、非汛期的排涝、抗旱中发挥了显著效益。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