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05 09:10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具有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发布后,持续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实际行动中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部分,对经济制度属性和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影响,全会对此作出系统阐释和明确部署,意义重大。 “多年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此次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在此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省委党校教授张彪说。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当前,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在持续向纵深推进。省国资委综合法规处副处长刘一青表示,作为国资系统的一名同志,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具体来说,就是要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实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制定授权放权清单,改进监管方式和手段,不断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阐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基本遵循。 ”省经信厅中小企业局局长马永认为,长期以来,民营经济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丰富了商品市场,提供了多样化社会服务,已经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业创新的主阵地、就业富民的主载体。各地、各部门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始终与党中央对标对表、紧跟紧随,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落实到位,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舞台。

“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可以让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表示,下一步,要深入贯彻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狠抓落实,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记者 田婷 吴量亮)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