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提高站位看安徽 打开视野取真经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27 15:51

编者按

10月22日至24日,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安徽省党政代表团,就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赴上海、江苏、浙江开展学习考察和项目对接。短短三天,辗转三地,星夜兼程,学习考察收获满满,对接合作成果丰硕。

这是一次对标取经之行、醒脑补短之行、学做贯通之行。安徽日报今起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总结沪苏浙的宝贵经验,提炼学习考察的主要收获,旨在促进各地各部门对标先进补短板,聚焦重点求突破,集成优势成胜势,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站位决定地位,坐标决定目标。沪苏浙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高站位、高质量,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极大的思想震撼和重要的心灵启迪。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信心、明确目标,学习借鉴沪苏浙的经验做法,奋力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断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

认真学习超前谋划思路举措的战略眼光。“未来已来”不是一句空话,把握未来需要远见卓识。上海把“四个放在”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点,围绕“三大任务”谋划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聚焦“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一中心一基地”。浙江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着力打造“一极一翼一园一区”。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影响大局,安徽与沪苏浙虽然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发展上有落差,但站位和眼界不能有落差,我们必须放开视野,把安徽放到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去谋划,放到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去定位,放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盘棋”中去推进,切实增强谋划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

认真学习高标准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创新举措。“科技顶天、市场立地”是沪苏浙共同的创新理念。上海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增强经济创新力上,着力建设“五个中心”“四大品牌”。江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着力打造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策源之地、产业技术创新的蝶变之地。浙江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深入实施“五年倍增”计划,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安徽创新基础良好,创新要素集聚,更要下好创新“先手棋”,努力实现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认真学习革命性再造体制机制的改革精神。 “‘一网通办’万事通办”是沪苏浙的一致做法。上海着力推进以“一网通办”为重要标志的“放管服”改革,在去年推出1.0版基础上今年又推出2.0版,涉及地方事权的66项改革全部完成。江苏把“放管服”改革作为重塑市场、社会和政府三者应有地位的关键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浙江围绕“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跑成为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重要突破性进展。安徽作为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面向新时代,一次次立改革潮头,一次次领风气之先。对标沪苏浙,必须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不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认真学习生态文明建设的民生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上海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系统化、精细化、功能化建设。江苏下大力气整治“重化围江”和苏北小化工问题,统筹推进环保整治和产业升级,生态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浙江启动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全面推进美丽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所到之地满眼皆绿、处处是景。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殷殷嘱托,把好山好水保护好,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认真学习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沪苏浙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但广大干部仍然保持着昂扬向上、永不满足的进取激情,每天都是节点,全年都在冲刺。上海紧紧围绕“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定位,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已成为新时代上海干部的特质。江苏牢记总书记“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嘱托,聚焦“两个率先”,推动“六个高质量”,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上迈出新步伐。浙江坚持把实施“八八战略”作为引领发展的总纲领,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好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