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攻坚拔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18 10:52

从5年前建档立卡贫困村3000个、贫困人口188万户484万人,贫困发生率9.1%,到2018年底2936个贫困村出列、423.1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0.93%。脱贫攻坚实施以来,我省贫困地区搭上脱贫快车、驶入发展快车道。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我省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重点,以中央专项巡视和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为主线,以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和实施“四季攻势”为抓手,紧盯年度减贫计划,全力打好年度攻坚战,推进全省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今年计划9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64个贫困村出列、40万贫困人口脱贫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今年初,我省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形势,坚持以决战决胜姿态,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调高标准、吊高胃口,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坚持早谋划、早部署,确定年底前总体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的目标。上半年组织7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大排查,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逐项进行排查,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细化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不漏一项。根据排查结果,全省“两不愁”基本解决。

从吃水难到有水吃到安全饮用水,各地加快补齐“饮水安全”这个短板。潜山市天柱山镇河西村处于大别山深山腹地,全村辖有11个村民组,共有2929人,其中贫困户181户520人。因地势高,特别是干旱季节,经常缺水,水质浑,给当地群众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带来很大影响。安全饮水“卡脖子”问题解决后,脱贫户彭义保成了众多受益者之一,“今年夏天接通了自来水,再也不用担心浑水和断水了。 ”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一环。让贫困人口住上安全房,主要是指对于现居住在C级和D级危房的贫困户等重点对象,通过进行危房改造或其他有效措施,保障其不住危房。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从目前进度看,7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年底前将全面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两不愁三保障”是底线任务,也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目前,全省还有64个贫困村未出列、49.8万贫困人口未脱贫。根据《“十三五”脱贫滚动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年初工作安排,今年计划9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64个贫困村出列、40万贫困人口脱贫。

聚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省级新增5.2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革命老区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地区;聚焦23个革命老区贫困县,累计下达中央、省级资金36.31亿元

“出门盘山羊肠道,过往长河独木桥。”这是多年前大别山区落后的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脱贫攻坚以来,金寨县已有公路5387公里,特别是全长150.496公里“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金寨段的建成,助力金寨迈上脱贫快车道。金寨县古碑镇宋河村,平均海拔超800米,村前村后都是大山。一年前,这里修通了对外出行的道路,自此村里一年“冒”出来近10家农家乐。

我省聚力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坚持把大别山等革命老区作为首位重点,聚焦皖北地区、淮河行蓄洪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强化对9个深度贫困县、125个深度贫困村的精准支持,在政策、资金、项目、土地等方面予以倾斜,加大要素保障力度。

在政府特色种养业补贴的资助下,霍邱县花园镇天竹村脱贫户李丁成一年养了5000多只朗德鹅,全年收入近10万元。目前,霍邱县共有朗德鹅规模养殖企业106家、合作社26个、家庭农场58家,通过发展朗德鹅养殖,实现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累计带动5000多贫困人口先后实现脱贫。

今年以来,省级新增5.2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其中50%用于革命老区贫困县,50%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聚焦23个革命老区贫困县,累计下达中央、省级资金36.31亿元,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9.8亿元,落实建设用地指标8480亩,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计划34350亩。推进淮河流域行蓄洪区庄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阜南县、颍上县、寿县、霍邱县等淮河行蓄洪区4个重点县完成庄台综合整治170个,占比93.9%。我省围绕“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一个目标干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落下。

着力提升社会帮扶实效

——20个经济相对发达县(市、区)帮扶20个国家级贫困县2.7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10个,受益贫困人口79192人

9月1日,位于淮南市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的合肥50中东校寿蜀分校正式开学,寿蜀分校是合肥蜀山区与国家级贫困县寿县结对帮扶的成果。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区是全省最早一批结对帮扶共建园区,正成为寿县新型工业化新引擎,也成了吸纳当地劳动力特别是困难群众就业的重要渠道。

今年以来,我省强化县域结对帮扶。全省20个经济相对发达县(市、区)帮扶20个国家级贫困县2.7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10个,受益贫困人口79192人,挂职交流干部107人,开展各类人才培训5470人次。

为深入推进精准帮扶,我省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实行帮扶全过程精准管理,着力提升帮扶实效。省扶贫办社会处负责人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细化定点扶贫责任,实行清单化管理。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参与定点扶贫的帮扶单位达9214家,赴定点扶贫地区调研27.41万人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和物资合计3.97亿元,帮助引进资金4.4亿元,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5413.1万元。与此同时,压紧压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基层干部的帮扶责任,改进帮扶方式,突出精准性和有效性,今年共对168.8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并落实各类帮扶措施634.27万条。各地继续大力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8159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5423个村,累计投入资金40.3亿元,帮扶贫困人口78万人次;推进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地区定向采购;开展“就业创业援助月”扶贫系列活动;开展“姐妹牵手助脱贫”活动,结对帮扶1.26万名贫困妇女,并对其中8643名贫困妇女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安徽上线规范运营。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