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文艺工作者:放歌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15 10:37

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安徽文艺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彩讲述中国故事安徽篇章,不断推出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精品力作。

黄梅戏《邓稼先》、广播剧《小岗新传》、电视剧《黄土高天》、舞剧《大禹》、诗集《九章》等文艺精品持续涌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火热开展,每年上万名文艺工作者行走江淮大地,汲取创作营养;送“文化年货”、“文艺扶贫、携手小康”等活动,将文化大餐直接送到百姓家门口……五年来,安徽文艺在新时代焕发新风貌新气象,不断用累累硕果奉献人民、回馈人民。

立足江淮,讴歌时代,多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从黄梅戏《邓稼先》《不越雷池》《老支书》到淮北梆子戏《永远的大别山》,从舞剧《立夏》、徽剧《徽班》到民歌剧《大别山之恋》,近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徽省优秀新创剧目展演”在合肥市、阜阳市举行,7部近年来创作的革命历史和现实题材戏剧集中亮相,展现安徽舞台艺术的最新成果,受到城乡观众热烈好评。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五年来,安徽文艺战线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体现“四个讴歌”、展现江淮儿女投身改革发展火热实践的精品力作,进一步打响江淮文化品牌。

五年来,安徽文艺在中宣部第十四届、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创造佳绩。广播剧《板车女孩》《小岗新传》、电视动画片《大禹治水》、电视剧《黄土高天》、图书《经山海》、歌曲《多想对你说》《走在小康路上》等7部作品荣获“优秀作品奖”,省委宣传部蝉联两届“组织工作奖”。

五年来,安徽文艺在多个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文艺皖军”不断擦亮品牌。舞蹈《命运》、舞剧《大禹》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实现安徽在“荷花奖”现代舞和舞剧奖项中“零的突破”;著名诗人陈先发的诗集《九章》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安徽作家时隔22年再次收获该项文学大奖;滁州日报记者汪强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纪实摄影类大奖,安徽省摄影家时隔11年再次获此殊荣……

五年来,安徽文艺推进跨界融合,创新模式受到全国瞩目。 2017年9月,融合艺术与技术的“有戏安徽”专区上线,为传统戏曲打造手机、广播、网络、电视与剧场“五位一体”的传播格局,让观众随时随地欣赏高质量的演出。截至今年10月8日,“有戏安徽”直播123场,点击量1598万次。

文艺忠实表达着蓬勃发展的时代,蓬勃发展的时代又为文艺提供不竭的创作源泉。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说:“在农村改革、科技创新、量子通信、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敢为人先的精神激励当代江淮儿女奋力开拓。文艺工作者应当投身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实践,在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上用心用情用功。用心关注安徽建设者创造的脚步,用情讴歌为安徽发展拼搏奉献的江淮儿女,用功创作反映安徽改革创业史的精品。 ”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章

名家看江淮,梨园吐芬芳。 9月初,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中国戏剧名家和安徽文艺工作者一起,开展“全国戏剧名家看安徽”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连日来,他们走进合肥、岳西,进行主题展演、基层采风、文艺辅导及慰问老区等活动,感受新时代新安徽的新变化新气象。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文艺创作只有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文艺作品才能获取源头活水,才能赢得广泛共鸣。

五年来,安徽文艺战线持续组织广大文艺家深入基层一线,常态化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成为提升文艺创作水平的又一品牌。 2018年以来,安徽创新开展“中国文艺名家看安徽”系列活动,邀请220多位全国知名摄影家、音乐家、作家、诗人、曲艺家、书法家、美术家、剧作家,行走江淮大地,感知时代气象,汲取创作营养。全省文艺战线跟随“八个一批”名家的脚步,踊跃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长篇报告文学《一条大河波浪宽》,4位皖籍作家历经3年多时间,走访沿淮15个地市60多个县区,行程1.4万多公里,采访800多人次,经过精心打磨才完成这部作品。主创之一、著名作家潘小平说:“作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常走基层之路,常修智慧之眼,常思出彩之策,常练行文之功,才能创作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文学精品。 ”

五年来,安徽文艺战线持续将文化大餐送到基层一线,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文化领域创造的最新成果。自2017年起,“文艺扶贫携手小康”惠民演出每年走进贫困县(区),鼓舞干群脱贫攻坚的士气,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助力脱贫的积极性,展示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自2018年开始,安徽省委宣传部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向群众“送文化年货”活动,书画家写春联送年画、非遗传承人剪“窗花”送“福”字、摄影家下乡拍好人“全家福”,百姓的春节生活因文化滋润变得更加丰富精彩。

从乡村春晚的舞台到“接您回家”的车站,从街道社区的礼堂到农村集镇的广场,安徽省曲协主席、阜南县演艺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孟影每年都要承担近300场演出任务,将欢声笑语带给成千上万基层群众。她深有体会地说:“不接天线就掉线,不接地气就断气。基层文艺工作者的艺术天地在乡村,我们要做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

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为培根铸魂尽心尽智尽力

“坚持正确价值追求,坚守崇高艺术理想,涵养静气,笃定恒心,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做一个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文学工作者……”今年5月,安徽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合肥召开,并就“争做新时代文学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得到全省作家、文学工作者一致赞许。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五年来,我省文艺工作者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自觉肩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大德,更是文艺领域常写常新的主题。五年来,安徽文艺战线推出一批展现家国情怀的作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黄梅戏《邓稼先》生动再现以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以及那一代青年为实现强国梦作出的巨大贡献;电视剧《外交风云》真实再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进程和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

文艺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安徽省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汪育殊坚守徽剧舞台30多年,凭借《惊魂记》登上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他认为:“传承发展徽剧艺术,是当代徽剧人不可推卸的责任。戏曲演员只有耐得住清贫和寂寞,精神上才能更富有,艺术上才能取得更大突破。 ”

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五年来,安徽文艺工作者焕发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当中,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和正能量。今年初以来,电视剧《上将洪学智》《绽放吧,百合》《外交风云》、动画片《大禹治水》、纪录片《天下徽商》等安徽出品的电视作品在央视热播,受到观众普遍好评。(记者 张理想)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