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教师节最好的礼物是什么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10 08:26

每逢教师节,一些老师和家长就会面临难题:身为家长,我要不要给老师送礼、送什么合适;身为老师,我该怎样拒绝家长的“重礼”才合适。

日前,有通讯员提供了一则新闻信息:阜阳市文峰幼儿园事先向家长发出一份特殊的“送礼清单”,上面列出的是:尊重、信任、支持、沟通。很多老师表示赞成,认为这才是自己最想要的礼物。

绝大多数老师最想要的节日礼物不是钱物,而是与家长之间良好的沟通、和谐的关系。如果说现在家长不尊重老师,显然不符合实际,在教育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家长几乎时刻“追捧”着老师,焉敢不尊重?但这种“尊重”并非建立在信任和沟通基础上。例如,有人对教育有一套自己的认识,无视教师职业的专业性,武断认定教育教学是谁都能干的事,从而肆意干涉。再如,有人先入为主地认为老师对待学生不公平,因此颇费心机地讨好老师,为自家孩子创造良好环境。因为存在这些认识误区下,一旦有涉及学校和教师的热点新闻出现,社会上对教师的批评愈发强烈,舆论压力让教师群体普遍感到愤懑和压抑。

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是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我们应该相信,绝大多数老师是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和师德培训,有着良好的职业道德,会以专业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优秀教师榜样,他们有良好的师德师风、精湛的教育教学水平。教育是一门慢艺术,教师自身素质也需要一个逐渐培养和提高的过程,家长与教师之间充分的尊重、信任、支持、沟通,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家长应尊重教育规律,认同教师的专业性,在充分沟通基础上解决问题、纠正偏见。教师越受尊重和信任,教育才会越专业,孩子的未来才更美好。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尊师重教并不能简单用“送礼”来取而代之。学校教育离不开家庭教育的支持配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的家长不重视家庭教育,将自己的责任推向学校、教师,这是一大误区。家长积极配合教师施教,不仅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支持,也是对孩子成长的用心陪伴。很多教师都通过媒体表达过心声:希望借助教师节,多收获一点理解和沟通,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齐头并进。全社会应弘扬尊师风尚,厚植尊师文化,加强尊师教育,落实尊师行动,让教师安心教育,少受干扰。

尊师重教,重在平时,不在一时。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用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促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家长平时应该多作换位思考,真切体会教师工作的不易,在日常家校交流中真诚沟通,用实际行动尊重和支持教师工作。家校、社会共同努力,进一步净化育人环境,建立起风清气正、充满信任、更加和谐的师生、家校关系——这才是让教师真正受用的礼物。(陈婉婉)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