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最美奋斗者·高思杰】新闻战线的“时代楷模”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26 11:47

高思杰

扎根新闻采访一线21年,阜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系教师、高级记者高思杰始终以“奔跑”的状态,在抗击“非典”、抗洪救灾、春运等宣传报道中冲锋在前,用脚步丈量新闻,践行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他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新闻宣传战线“时代楷模”,还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中国好人等奖项40多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200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高思杰毅然走进“非典”病人定点收治医院,连续进行了1个多月的跟踪采访。当淮河特大洪水抗洪救灾的战役打响,他又坚守在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17个日夜。在2007年淮河特大洪水抗洪抢险报道中,他由于连续9天9夜没有休息好,心绞痛发作,摔倒在淮河大堤上。服下速效救心丸休息调整后,他仍坚持完成了采访任务。

每次接到采访任务,高思杰都以最短时间奔赴一线采访,马不停蹄抄写同期声,赶写、传真文字稿,编辑播放图像……21年间,高思杰的足迹遍及阜阳市170多个乡镇,用超乎人们想象的“奔跑”状态,克服困难、创造奇迹。在绝大多数都是一个人独立“采编传”的情况下,他写作电视稿件400余万字,拍摄图像2900多小时,在阜阳台发稿8500多条,在安徽台、中央台发稿4800多条,76件新闻作品、业务论文获奖。

连续20个春节假期,高思杰都坚守工作岗位,在采访现场度过大年夜。他在火车站和农民工一起过年,在军营和武警战士一起过年,在王家坝和搬迁群众一起过年……唯独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 2004年除夕夜,他冒着暴雪连续采访9个单位的值班人员,直到凌晨1时,才踏着半尺多深的积雪,用雨伞紧紧护住摄像机走回家。爱人打开家门,他用快要冻僵的双手递去怀中已然焐热的摄像机。

高思杰多次向孤寡老人、艾滋孤儿、贫困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09年,在老母亲患直肠癌住院手术时,他将5000元首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奖金捐给了阜阳特教学校。他帮扶贫困户4户,资助贫困学生2名,以他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城乡各地。

2015年,12岁的独生女儿罹患脑干丘脑肿瘤无法救治时,高思杰忍痛和爱人商量决定,无偿捐献女儿的肾脏、肝脏、眼角膜,救治了4名重症患者。此后,他来到阜阳市红十字会,在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百年之后自愿捐献眼角膜、肾脏、肝脏,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

2018年,高思杰成为阜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系的一名教师,承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采访、新闻摄像、专题报道采写技巧与训练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他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融入课堂,注重课堂讲授与采访实践的结合,为党的新闻事业培养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继续以“奔跑”诠释“时代楷模”的精神力量。

(记者 贾学蕊 整理)

原标题:高思杰 新闻战线的“时代楷模”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