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商合杭高铁合肥北段轨道贯通 今年11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25 08:41

7月24日上午11点28分,在安徽省阜阳市境内的商合杭高铁阜阳西站,中铁十一局WZ500铺轨机推送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缓缓到达接轨点精准落位,标志着我国华东地区第二条快速客运通道——商(丘)合(肥)杭(州)高铁北段,也就是合肥至商丘段铺轨完成,向着11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商合杭高铁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路网规划和北京至香港九龙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直抵浙江杭州,全长约794.5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商合杭高铁北接郑徐高铁和京九高铁,中端在合肥接京福高铁和沪汉蓉高铁,终端在杭州接宁杭高铁进而连接京沪高铁。沿线城市密集,人口众多,是有效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最重要的交通干线,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其中,安徽省境内新建线路约570公里,是安徽省内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纵贯安徽省全境的一条高速铁路。

商合杭高铁合肥北段轨道贯通

据中铁十一局商合杭高铁站前12标项目总工程师杨凌清介绍,长钢轨铺设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WZ500型无砟道床长轨铺设机组,日均铺轨最高可达6公里。另外,商合杭高铁首次在轨道精调中采用国际先进的机器人收集轨道板定位数据,提前将钢轨精调扣件进行安装,使得钢轨铺设一次成型,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商合杭高铁全线采用500米长钢轨铺设,按一次性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设计,通过闪光焊接锁定成一根超长无缝线路,高铁轨道的精度堪比发丝,实现“如丝般顺滑”,有效地防止钢轨的热胀冷缩,减少列车与钢轨接头的震动,保证高速列车的行驶更加安全,旅客乘坐更加舒适。

京福公司阜阳指挥部指挥长倪钢介绍,按照工期计划,铺轨完成后,之后是轨道精调并同步开展接触网工程,7月15日开始验收,8月15日开始联调联试,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有望在今年底通车。

商合杭高铁合肥北段轨道贯通

商合杭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华东第二通道客运与货运的分流运输,并将与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形成互联互通,形成我国西北地区与华东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完善中部地区铁路网布局,沿线群众可以充分享受到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红利,对助力区域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成忠 记者 史睿雯)

商合杭高铁合肥北段轨道贯通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