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就业形势持续平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22 08:44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为“稳就业”提供根本支撑

7月17日,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在就业领域,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5%。就业工作核心指标显示,上半年就业“稳了”。

1月至6月,我省经济运行亮点频现,发展质效提升,内生动力增强。“经济发展速度稳中有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进而为稳就业提供了根本支撑。”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吕泉说。受益于我省经济向好形势,今年以来,全省就业延续了总体平稳的态势,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加,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低位。

稳就业位列“六稳”工作之首。当前,我省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处在高位,2019届高校毕业生达34.4万人。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突出,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一方面企业反映招工难,一线普工和技术工人双短缺;另一方面,部分高校毕业生等新成长青年群体存在就业难题,去产能等结构调整中的大龄失业人员再就业更加困难,大龄低技能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也面临市场就业困难。在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关键期,就业的“稳定器”作用更加重要。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有力保障了就业形势的稳定。 ”吕泉说。

就业措施更加精准了。为稳定重点地区就业局势,在就业外向度高的地区,我省做好皖籍外省务工回流人员就业工作;在经济外向度高的地区,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在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开展劳务对接和定向招工活动,实施公益岗位开发专项计划。为稳定重点企业就业岗位,我省积极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符合条件企业可申领稳岗返还资金。 “稳就业”措施多管齐下,精准发力,成效显著。二季度,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5%,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

技工大省建设加快推进。 “我省深入实施技工大省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前6个月,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6.3万人次,其中技能脱贫培训2.7万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5.9万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9.6万人,就业技能培训8.1万人。通过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了劳动者就业能力和人岗匹配度,结构性就业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刘晓燕说。

就业稳,民心安。 “端上饭碗、端稳饭碗”,百姓的日子就更加安稳踏实,经济的发展也更加有动力有后劲。

抓好重点人群就业,推进“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

6月19日,合肥市“创新安徽”暨中高级人才对接招聘会举行。活动现场,合肥市30家重点单位带来278个中高级岗位,吸引众多高校毕业生前来求职,其中包括近百名外籍留学生。今年以来,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中向好。截至6月底,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85.16%,高于去年4.64个百分点。

抓好重点人群就业,“稳就业”就有了保障。 “针对大学毕业生群体,我们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和青年见习计划,支持多渠道就业。开展‘启明星’就业指导等系列活动,与相关部门一起做好校园招聘工作。”省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吴传华说。今年3月,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省级就业指导活动,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开展指导咨询;各级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走进高校,介绍当地相关政策,解答大学生就业创业中的问题和疑惑。

据省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唐正亮介绍,今年,我省全面落实就业脱贫政策措施,强化就业服务,加强对大别山等革命老区、沿淮行蓄洪区、皖北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完善定向招工长效机制,预计全年将帮扶3万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同时,继续妥善安置去产能企业分流职工,重点落实分流人员的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帮扶举措。

“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46943个,组织4798人参加就业见习;为33666名2019届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3366.6万元,领取人数和金额同比增长20%。

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紧密相连。今年以来,我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增强了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具体措施包括: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开展青年创业园、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建设,落实创业扶持优惠政策;通过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为创客和初创企业免费发行电子创业券,提供全方位创业指导服务等。 1月至6月,全省新登记注册私营企业16.05万户,同比增长28.75%;新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27.79万户,同比增长22.56%,创业主体不断增加。

“减法”“加法”双管齐下,公共就业服务持续优化

“网络申请求职创业补贴,动动手指就能搞定,太方便了。 ”

“办理毕业生转档业务,在网上提交材料,3天之内就能收到受理的短信通知,超级快! ”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时常听到大学毕业生为公共就业服务“点赞”。去年7月,省人社厅发布了“一次不用跑”和“最多跑一次”事项(第一批)清单,包括登记类、备案类、审查类、申报类、服务类等多种事项类别。其中,“一次不用跑”事项包括就业登记、劳动合同签订、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等1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包括就业创业登记证申领、公益性岗位开发认定申请、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申请等15项。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越来越便捷、高效,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我省公共就业服务持续优化。在就业招聘方面,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着力打造“周三招工”“周六招才”劳动力集市品牌,上半年共举办各类招聘会6450场,提供岗位416.6万个。年初,我省“接您回家”活动进一步拓宽范围、创新方式、扩大规模,安排接送返乡人员4.5万人,组织开展公益宣传870场,举办恳谈会、推介对接活动686场,惠及劳动者8万人。

近期,我省就业招聘活动又有了新亮点。据唐正亮介绍,阜阳市结合群众夏季纳凉的习惯,针对求职者“白天忙,天气热”的新痛点,将过去在白天举办的招聘会改在下午5点至8点半举办,推出“夜市”招聘会。

不仅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我省还不断完善安徽公共招聘网功能,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让有就业意愿劳动者“不挑不拣一周就业”。 “接下来,我们还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事项和流程上做好‘减法’,在监管和服务上做好‘加法’,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我们要确保今年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吕泉说。(记者 田婷)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