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紧扣“一体化”担当新使命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17 08:36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安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标志着国家战略在我省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我们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气魄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把握新使命,坚决服从服务国家战略。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在世界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有利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综合实力,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我们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战略意图,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

抢抓新机遇,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这次国家出台《规划纲要》,正式确认安徽为长三角重要组成部分,为我省“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这必将有利于我们分享高质量协同创新效应,下好创新“先手棋”;有利于我们优先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我们打造高水平绿色发展样板区,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有利于我们等高对接国际规则,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有利于我们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对包括安徽在内的中部省份提出了8个方面具体要求,又进一步放大了我省“左右逢源”双优势,并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我省形成了多重叠加效应。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仍是发展中省份,还处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期,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层次偏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既要正视短板差距,更要看到机遇潜力,坚持扬皖所长、补皖之短,努力在一体化进程中提升自身实力。

勇于新担当,作出安徽更大贡献。国家《规划纲要》确立了长三角“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总定位和安徽“两地一区”的分定位,指出我省具有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四大优势,要求我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和绿色发展样板区。这样的定位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着眼长三角走在全国现代化建设前列,对我们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赋予了安徽新的历史使命,为我省发展锚定了时代坐标、开辟了更大空间。我们要紧紧把握住“总”“分”定位,拿出更大担当,付出加倍努力,扎实推进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等工作,努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多安徽力量、展现更大安徽作为。(安徽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