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援疆:聚力就业助脱贫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16 15:10

“现在我每个月可以领到3300元的工资,上班一年时间,家里就能达到脱贫的标准。 ”在安徽巢湖雅戈尔公司就业一年多时间,皮山县姑娘麦日古丽·努尔艾合麦越来越自信,用越来越标准的普通话表达着自己的欣喜。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安徽援疆指挥部把就业作为助力皮山县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推进。通过转移就业、引进产业等方式,帮助众多贫困家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2017年4月,安徽援疆指挥部启动“和田千人赴皖务工计划”,协调安徽各地用工企业对接和田地方政府,先后为和田地区皮山县、墨玉县等地输出多批次赴皖务工人员。

麦日古丽成为第一批入皖务工的皮山姑娘,来到安徽巢湖雅戈尔公司工作。 2018年5月,因表现出色,麦日古丽被评为巢湖市优秀共青团员。

和麦日古丽一样受益于“千人赴皖就业计划”,皮山县木奎拉乡阔纳巴扎村村民布再娜甫·买买提图拉,通过劳动力转移,在安徽省淮北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实现了就业。 “现在,我除了每月给父母寄钱外,工资卡上已有2万多元的存款了。 ”布再娜甫开心地说。

到目前,安徽援疆指挥部共组织转移3111名贫困人员赴安徽省合肥市、淮北市等9个地市15家企业工作。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就业,安徽援疆指挥部还积极推进安徽皮山工业园建设,吸引企业进园区投资兴业,实现产业带动就业脱贫。

2017年,安徽海螺型材有限公司在皮山县工业园区正式投产,在当地大量招聘工人,阿不力米提·艾合买提闻讯赶来报名。尽管没有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但经过企业免费培训,他很快成为生产流水线上的一名员工。没多久,阿不力米提顺利转正,收入也从最开始的每月1000多元涨到3500元。领悟力强、又肯吃苦钻研的他成了厂里的技术骨干,还带了3个徒弟。

如今,已有600余名当地贫困群众在海螺型材公司就业。为帮助他们快速转型为成熟产业工人,公司从内部调派多名管理经验丰富、操作技术过硬的人才前来指导。从工作服的穿着标准、上下班打卡计时,到操作流程规范可溯,每道环节都是一对一培训。每年,公司还选拔20名优秀员工去乌鲁木齐进行“升级版”培训。

安徽援疆指挥部在315国道与喀和铁路之间建设皮山县安徽工业园区,目前已开发面积3.56平方公里,累计投入各类基础实施资金4.5亿元,目前园区入驻企业66家,正式投产33家。园区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4亿元。

与此同时,安徽援疆指挥部每年从皮山县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皮山县招商引资。重点组织参加中博会、徽商大会、合肥农博会、亚欧博览会等,开展项目洽谈和签约。安徽援疆指挥部还注入1500万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帮助和田皮山建立“助保贷”政府风险资金池,解决23家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发展靠产业,产业带就业,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根本的途径。各援疆省市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发展产业提供就业机会、帮助群众实现精准脱贫为目标,在助力和田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新宇 记者 郑莉)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