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5大消费提示 上半年投诉超18万件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11 16:54

7月10日记者从安徽省消保委获悉,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8万余件。其中安徽省消保委受理6506件。从投诉分析报告来看,长三角地区消费投诉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汽车及售后服、新兴消费模式、房屋及装修服务等方面。新兴消费模式主要包括网络订餐、网约车等。

网约车、网络订餐等新兴消费模式上榜

在“互联网+”和消费升级的双重驱动下,长三角的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涉及衣食住行等消费领域的方方面面。原有线下消费向线上迁移,线上和线下打通并高度融合。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在刺激消费新需求、提升消费频度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关消费投诉的显著上升。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四地消保委共受理新模式、新业态领域投诉56849件,占投诉总量的30.6%,涵盖了网络订餐、网约车、长租公寓、生鲜、送花、移动支付等众多行业。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通过数据建模的多维度分析,梳理出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新兴企业高速扩张,在销售与服务的过程中瑕疵较多;二是商业模式尚未定型,处在不断变化过程中,产品与服务的稳定性相对较差,承诺不履行的情况多发;三是新兴企业普遍存在顾客服务能力和其市场规模不匹配,消费争议处理的及时性、有效性已经成为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痛点和堵点。

汽车相关消费投诉明显增多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汽车及售后服务投诉达13183件,同比增长43.86%。上半年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引发全国广泛关注,汽车相关消费投诉明显增多。投诉中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以低价优惠诱导消费者购车,实际结算却捆绑其他收费项目;二是赠送的商品或服务与承诺不符、存在虚高标价、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三是汽车质量问题,主要是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等关键部件在短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如发动机漏油、制冷设备失灵等。

对此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提示:汽车经销企业应诚信经营,对车辆和增值服务明码标价,不得以不真实的低价误导消费者。促销承诺应真实全面,不得以免费赠送为由逃避责任。收取订金应有书面协议,不得以营销话术“套路”消费者。交付车辆应按约履行,不得利用格式条款规避违约责任。

预付式消费投诉同比增长超75%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在线下、线上越来越多。因预付式消费的商业模式本身存在结构性风险,靠消费者自身能力无法规避,引发的问题屡禁不绝,既有线下的美容美发、洗浴健身、餐饮等企业关门倒闭,也有线上的旅游、住宿、文化娱乐网站停止营业,特别是共享单车押金等问题,往往呈现突发性、群体性的特点。

2019年上半年四地消保委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高达21751件,同比上升75.07%。投诉中反映的问题主要有:线上平台企业以预存款、押金、账户充值等名义占有消费者的资金;部分线下经营者倒闭“跑路”,导致消费者预付资金损失;部分教育培训机构在销售过程中嵌套了第三方信贷服务,通过设置不公平条款造成消费者的退出成本畸高,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提示:消费者在网络平台预存款和押金的所有权属于消费者,经营者不得利用不平等条款、技术方法和商业套路给消费者退款设置障碍。同时,联盟呼吁长三角共同加强预付式消费的顶层设计,强化预付式资金监管,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建议教育部门会同金融部门研究出台相关规则,对教育培训嵌套第三方信贷服务的行为加强监管。 (胡茵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