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维护良好网络生态 筑牢清朗精神家园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08 15:20

——安徽省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综述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唯有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才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期盼。

今年1月以来,安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省网信办会同公安、通信管理、扫黄打非、市场监管等部门,发挥网络综合执法作用,深入开展“清朗”“净网”“网剑”等专项行动,持续向网上各环节各类违法违规信息内容“亮剑”,全面清理网上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暴力血腥等负面有害信息。

截至目前,全省共清理有害信息20多万条,关闭违法违规账号58个,取消网站备案或关闭违法网站149家,清理下架违规应用程序276个,约谈网站和账号持有人210多人次,进一步规范了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全面摸排,瞄准问题靶向发力

网络诈骗令百姓深恶痛绝,唯有打掉犯罪源头,才能切实维护百姓财产安全。今年1月,马鞍山市在侦办一起网络诈骗案件的过程中,发现一制作贩卖诈骗网站的源头团伙。公安机关一举抓获涉嫌制作贩卖诈骗、赌博网站及传授犯罪方法的犯罪嫌疑人3名,查明该团伙自2016年以来出售诈骗网站30余个,涉案资金200余万元,带破网络诈骗案件4起,令百姓拍手称快。

维护良好的网络生态,首先要摸清家底,认清风险,找出漏洞。为提高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的靶向性和科学性,我省组织全省网信系统及省直重点新闻网站,开展网络生态情况大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0多篇,梳理出底数台账不清、执法力量不足等近20项突出问题。

全省各级网信部门采取“人盯”与“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全天候、全领域摸排网上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和第一时间处置。中安在线、合肥在线、芜湖新闻网等27家网站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清理存量违法违规信息,消除了存量信息的潜在隐患。

网上信息管理,互联网企业负有主体责任。为了维护全省网络环境秩序,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相关企业从平台管理、技术监测和应急处置等方面,坚决清理网上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涉枪涉爆涉黑等违法有害信息。同时,加强与宣传、网信、公安、金融等部门协调配合,依托支撑单位技术优势,主动利用IDC/ISP信息安全管理系统开展监测,并形成《安徽省涉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分析报告》《安徽省互联网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监测报告》《安徽省音视频类网站统计报告》等专题报告,在相关重点领域风险排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拳出击,严格执法形成震慑

网络是亿万网民获得信息、交流信息的大平台,不法分子却将之用作潘多拉的魔盒,给群众带来无尽的伤害。今年2月,滁州市成功摧毁网络贩卖枪支弹药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11名,捣毁非法制造枪支弹药窝点1个、模具加工厂2个,缴获枪支5支、铅弹1000余发、铅弹模具200多套、制模冲子1000多个。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对发现并查实的互联网违法违规问题,我省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惩防并举,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省网信办加强网络执法督查力度,对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网站账号,坚持依法果断处置。严查“李鬼”账号,关闭虚假政府网站“滁州市琅琊区人民政府”和虚假新闻网站“芜湖新闻网”等30家网站;严处传播淫秽色情、暴恐赌博等信息内容的违规网站账号,关闭“泰乐平安”“小象过河”等48家网站;严打违规采编行为,协调有关网站依照其用户服务协议,关停“每日安徽”“休宁生活圈”等58个微信公众号,有效遏制 “标题党”、恶意炒作、造谣传谣等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公安部门深入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针对黑客攻击破坏、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赌博、网络色情等突出网络违法犯罪开展持续打击,截至目前,共侦破涉网犯罪案件18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17名,发现清理网上各类违法信息18万余条,依法查处互联网单位45家次。

“在专项行动中,我省狠抓重要节点管理,集中整治群众关切、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两会期间,我省严厉打击虚假新闻网站和自媒体违法违规采编行为,依法关闭假冒新闻网站“凤阳新闻网”,约谈微信公众号持有人50余人次;中高考招生考试期间,省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清理整治涉招生考试信息服务类网站,防止不良招生考试信息误导考生和家长。

联动协作,构建机制齐抓共管

网络生态治理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唯有加强部门协作,才能将“五个指头”攥成“一个拳头”,变多头分散执法为集中统一执法,有效解决“都管”的职能交叉和“都不管”的管理缺位问题。

为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我省专门出台文件,进一步明确涉网管理部门的协作联动职责,推动构建齐抓共管、共管共治的良性工作格局。“目前,我省已经组建‘1+7+N’网络综合执法队伍。”省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指省网信办作为省级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召集人单位,负责网络综合执法的统筹协调;“7”指公安、文化和旅游、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市场监管、通信管理和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等涉网管理部门各司其职,分头负责网络信息内容、网络音视频、网络直播、网络文艺、网络游戏等领域的监管;“N”指根据工作需要,其他若干涉事地方和单位,配合做好网络执法有关工作。

多次召开网络销售保健品、网上“扫黄打非”和网络出版等网络行政执法专题会议,共同交流网络行政执法的经验做法;联合约谈网站、新媒体账号负责人,指出存在问题,要求遵守互联网管理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落实整改要求……自省级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建立以来,有关部门加强信息沟通、情报共享、舆情会商,并联合查处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在专项行动中,我省多种渠道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加大《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向群众普及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全面提升人民群众上网安全防范意识。拓宽举报途径,发动网民参与,构建以“电话、邮箱、微博、微信、网站”为一体的网络举报矩阵,在部分政务微信号和重点传播平台链接举报页面,畅通网民反映有害信息的渠道。此外,采取“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曝光”的形式,组织全省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工作成效,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网站账号。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开展‘江淮净网·清朗2019’专项行动,持续清理整治网上违法违规信息内容,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省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理想)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