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加强六大民生领域价格监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28 08:38

6月25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加强重要民生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重点强化涉农价格和收费、教育收费、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物业服务收费、旅游业价格、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等六大民生领域的价格监管,加大市场价格检查和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切实加强涉农价格和收费监管,持续开展涉农价格和收费检查,坚决查处农业用水、用电、农民建房、农村中小学、农产品流通、农村殡葬服务、农机服务、农村有线电视、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等领域的乱涨价、乱收费行为。重点查处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经营者囤积农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或变相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以及违反其他相关规定的价格收费行为。

加大教育收费监管力度,重点检查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杂费的落实情况。坚决查处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跨学年预收学费和住宿费、违反自愿原则和非营利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不据实结算的行为;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收取与入学入园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以及高等院校以热门专业、学分制等名义变相提高标准收费以及其他违反相关规定的价格收费行为。

开展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重点治理,加强药品批发零售环节的价格监管,加大对药品流通集中场所和平台的监管力度。重点查处医疗机构不按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内涵和标准收费,自立项目、自立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以及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重复收取一次性卫生材料费,以及虚增使用数量等方式变相多收费以及其他违反相关规定的价格收费行为。

强化物业服务收费监管,重点查处物业企业不与业主签订《物业管理服务合同》擅自收费,不严格不规范执行物业收费公示制度,未经业主委员会同意擅自上浮物业收费、停车收费标准,随意提高囯家规定的水电价格以及其他违反相关规定的价格收费行为。

加强旅游业价格监管,重点查处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未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高门票价格,强制销售“园中园”门票、临时门票、联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强制搭售保险,不按标准执行淡旺季浮动价格,未落实价格减免优惠政策,在停车、餐饮、住宿、零售等相关服务存在违法行为以及其他违反相关规定的价格收费行为。

严厉查处各种乱涨价、乱收费,密切关注粮、油、肉、菜、鲜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动态,严厉打击人为操纵、哄抬价格的行为;不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政府已公布取消、降低标准的各种收费政策行为。

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与价格政策部门沟通协调,把握民生商品服务价格政策边界,形成价格监管合力;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公开曝光性质恶劣、问题突出、影响较大的价格收费违法案件,形成震慑力。 (王换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