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宛新平:高考放榜说感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25 08:31

6月23日高考放榜,手机便被各类高考信息刷屏。其中一则《跪谢母亲考生高考635分,想去北上广》的新闻,更是打动了不少读者。这位“跪谢母亲”的考生,便是安徽合肥一六八中学学生王恒杰。6月8日,他结束考试后在考场外的一跪,感动全网。23日,他又以635的高分,向母亲交上了足以自豪的成绩单,该新闻也登顶当日微博热搜第一。

从新闻留言区看,“跪谢+高分”,王同学赢得了满屏的敬意。但仔细分析敬意的成分,那个饱含着对母亲感恩的“跪谢”,才是最主要的。相比之下,“高分”只不过是锦上添花,给“跪谢”加了一个令人满意的注脚。

在笔者看来,王同学当日的那一跪,一点也不夸张,更不是作秀,那一刻,既是高考结束压力全消的尽情释放,也是对父母日夜操劳心存感激的真情流露。相比之下,现如今懂得感恩,对于不少高考学子来说,已是一个稀缺的品质。

十年寒窗苦读,高考一举成名,是千万个中国普通青年人生向上的捷径。因此,“三更灯火五更鸡”、“头悬梁锥刺股”式的生活,道出了学子们的辛苦。只是学子们不要忘了,为高考付出的,决不只是你自己。十年寒窗之外,永远站着劬劳相守、默默付出的父母。因此,当此高考放榜之时,对父母、老师、母校发自内心的感恩行动,应该成为学子们的一种常态,而不能只是偶尔看到的“新闻”。

中华民族是一个懂得感恩的民族。“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多少历史典故表达了我们对感恩的崇敬之心。历朝历代,对孝义感恩的行为,都会给予褒扬旌表。在今天我们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建设“和谐”社会目标、建立“友善”人际关系,也都需要各种层面的感恩行动。

懂得感恩,对于我们普通个体而言,应该成为一生一世的品德。完成高考,只是人生的第一步,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人生高考。在漫漫人生之旅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沟坎,也需要得到外来的及时有效帮助。向你伸出援手之人,除了父母至亲之外,有可能是师长、领导、同事、朋友,也有可能是素昧平生者。在你的人生困顿之际,无论他们给予你的是思想教诲、心灵开导,亦或是金钱馈赠、粥饭之恩,都弥足珍贵,需要铭记,值得回报。

懂得感恩,当然不能只是停留在意识层面。现在不少年轻人,在诸如“感恩”“孝行”上,常常是“敏于言而讷于行”。就比如刚刚过去的母亲节、父亲节,网络达人们多是在微信、微博、qq等社交工具上,以更改签名、发表感言等方式感恩。而当他们回到家中,与父母日常相处时,却呈现出要么是“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冷漠,要么是“油瓶倒了都不扶”的懒惰状态。相形之下,那种停留在“朋友圈”里的“感恩”,又有多大实际意义?

懂得感恩的关键,是如何回报。回报,就是对哺育、培养、教导、指引、帮助、支持过自己的组织和个人心存感激,并以实际行动予以力所能及的报答。我们每一个人,从一出生起就处在多层次的关系和环境中。这些关系和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必要的生存条件与发展机会。因此,在家庭中尽孝,在工作中尽责,在国事中尽忠,都是感恩意识的体现。感恩是一种生活智慧,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一种精神境界。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付出、学会承接、理解宽容、懂得回报,人格就会健全,社会就会和谐,世界也会变得更加美好。(王根喜)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