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确立仲裁工作改革三年目标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24 10:07

记者从6月20日召开的全省仲裁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树立安徽仲裁品牌,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我省提出了仲裁工作改革三年目标,到2020年底,将开展行业发展秩序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建立和完善司法行政指导、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机制;到2021年底,将仲裁全面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仲裁案件的快速结案率、调解和解率、自动履行率显著提升;到2022年,树立起安徽仲裁品牌,增强影响力和话语权,市场主体和群众选择仲裁解决纠纷的首选率显著提高,仲裁工作竞争力和公信力显著提升。

仲裁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8年底,我省共设立16个仲裁委员会,全省共聘有仲裁员2678人。近年来,我省仲裁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行仲裁案件受理多样化、纠纷处理多元化“两化”试点工作,在运用仲裁化解道路交通、金融、物业纠纷的基础上,逐步拓展至房屋买卖、医患纠纷、旅游等领域,形成了有一定影响的仲裁品牌。2018年,全省仲裁机构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5510件,涉及标的额达123.8亿元;全省各仲裁委作出的裁决被法院撤销和不予执行5件,仅占案件数的0.09%。

根据此次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各地仲裁机构将把仲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在解决好传统商事纠纷的同时,把仲裁服务延伸到基层,积极参与乡村、街道、社区的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妥善处理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涉及财产权益的各类民事纠纷。此外,将以打造“互联网+仲裁”服务模式为切入点,建立完善涉网仲裁规则,进一步明确互联网仲裁受案范围,完善仲裁程序和工作流程,为当事人提供经济、便捷、高效的仲裁服务。为防止和杜绝“关系案”“人情案”,各地仲裁机构将加强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接受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探索建立仲裁委员会第三方评估制度。(记者 李晓群)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