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民警近亲属被纳入维权保护范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21 15:21

据市场星报消息,近年来,一些违法人员嚣张跋扈,辱警袭警,警察执法权威和社会正常秩序遭到严峻挑战。安徽省公安厅高度重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日前,结合我省公安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安徽省公安厅关于深入贯彻实施〈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的意见》。

据悉,《意见》对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从四大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说明,特别是对于一线民警最为关注的维权范围及管辖、依法履职免责、维权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明确维权范围如下:受到暴力袭击的;被车辆冲撞、碾轧、拖拽、剐蹭的;被聚众哄闹、围堵拦截、冲击、阻碍的;受到扣押、撕咬、拉扯、推搡等侵害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受到威胁、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受到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的;被恶意投诉、炒作的;本人及其近亲属个人隐私被侵犯的;被错误追究责任或者受到不公正处分、处理的;执法权威受到侵犯的其他情形。

意见对民警依法履职免责作出明确规定。明确了民警执法过错责任的认定主体,细化了执法过错争议处理复核程序,以及做出减责免责认定意见后对民警的保护与支持,明确要求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对民警作出处分、处理。此外,意见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方面,还有不少亮点举措,如建立健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抚慰金制度,健全紧急救治“绿色通道”机制,组建专业法律顾问团队,提供维权正名帮助等。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