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去年49.31万人次无偿献血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15 09:07

6月14日上午,2019年安徽省暨合肥市“世界献血者日”表彰会在合肥举行。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宣传口号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活动现场表彰了我省获得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先进个人代表和安徽省2019年无偿献血公益之星、高校学生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和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共有16个市、20个集体和67名个人代表上台领奖。

记者从安徽省血液管理中心了解到,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实施,20多年来,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和优异成绩,血液管理制度体系和采供血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采供血服务体系,还成立了安徽省血液管理中心,专职从事全省采供血管理工作。规划了采供血服务的141工程,即一个省级血液中心,四个区域分中心,建设100所献血屋,采供血服务能力和水平都显著提升,无偿献血人次数持续增长,血液供应能力和安全水平以及临床用血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从有偿献血到完全自愿无偿献血到根本转变。全省血液采集量从1998年的不足70吨增长到2018年的160吨。2015年12月1日开始,全省所有临床使用的血液均经过核酸检测,大幅提升了血液供应和安全水平,全年没有出现血液安全事件。

2018年,全省共有49.31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无偿献血量80.17万单位,同比2017年增长0.80%,其中采集机采血小板37729个治疗量,同比增长13.65%。今年1-5月,全省共有214105人次参加无偿献血,采集血液347872单位,比上年同期增长3.8%。

2018年,我省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光荣称号,这是我省连续4届8年获此殊荣;16市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共有11452人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奖,17个单位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奖,合肥市中心血站步行街献血屋采血班组等十个市的采血班组荣获“全国表现突出的采血班组”。省卫生健康委、省红十字、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团省委、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卫勤处、省军区保障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已有122人被评为“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41个单位评为“安徽省无偿献血先进集体”。

2018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微信网络直报工作。献血者及其亲属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上传有关资料就可以完成血费报销工作,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献血者血费报销“一趟路也不要跑”,切实解决了献血者反映的“献血容易用血难”的问题。

另外,根据“组团式”援藏工作安排,2018年我省选派2名血站专业技术人员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中心血站开展为期一年的对口支援,并接收山南市中心血站8名工作人员来皖进修学习任务,使山南市无偿献血和血液安全工作取得明显进步。支援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1450单位血液,支援北京市血液中心1000单位血液。2018年年底,国家卫生健康委专门向安徽省政府发来感谢信,感谢我省血液援藏工作。(陈旭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