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省教育厅解读安徽省高职扩招有关政策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14 09:51

高职扩招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确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进一步办好新时代高职教育的重大机遇,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促进社会稳定。今年高职扩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2019年我省高职扩招有关政策,日前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进行了解读。

1、高职扩招主要面向哪些群体?

具有我省户籍或在皖务工(需提供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证明)、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按照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中有关高中阶段“同等学力”认定的要求执行)及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村两委干部、新型职业农民,未参加今年高考报名的高中阶段毕业生等群体。

新入伍士兵,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小学、幼儿园教师,商务领域从业人员报考分别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关于对新入伍士兵开展“入伍即入籍、退役即入学”人才培养试点工作的通知》、《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接受普通专科学历教育工作的通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小学、幼儿园教师接受普通专科学历教育工作的通知》、《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商务厅关于做好商务领域从业人员接受普通专科学历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执行。已经参加2019年高考报名的考生,不再参加此次扩招考试招生报名。

2、高职扩招专项计划如何安排?

扩招专项计划实行单列安排。各招生院校根据自身办学条件、所处地域和考生报名情况,申请招生计划,省教育厅核准单列高职扩招专项招生计划,统一向社会公布。

3、高职扩招对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的优势是什么?

高职扩招使更多的高中毕业生有升学机会,选择更加多样,不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高职扩招使中职毕业生有了更多发展机会,实现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通道,终身发展有基础。

4、高职扩招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的优势是什么?

高职扩招使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有了更多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机会,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让更多青年在创造社会财富中实现人生价值。

5、安徽省扩招专项考生报名时间?

今年我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专项考试招生报名时段为2019年5月28日至5月31日,2019年6月11日至6月17日。具有报考意向的人员可在上述时段到当地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名点履行报名手续(报名工作时间由各地确定)。2019年10月将再行组织一次扩招专项考试招生报名,具体安排另文通知。

6、高职扩招考生报名办法?

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当地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地点进行报名。具体的报名办法按照《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高等职业院校扩招报名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执行。

7、招生院校现场报名及测试录取办法?

考生持身份证、《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信息表》、户口簿以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按招生院校章程规定时间,到招生院校现场报名并进行资格审核。招生院校在考生现场报名时须对照考生填报的类型审核考生资格并采集考生志愿信息。报名结束后,通过省考试院数据报送平台上报报名数据库并下载考生报名基本信息。招生院校现场报名须在7月5日前完成。招生院校按照教育厅相关文件规定和招生章程针对不同类型考生组织不同形式的测试,并在7月20日前公示预录取名单。成绩信息和录取信息于7月30日前上报省考试院。一名考生只能被一所高校录取,各高校要做好协调,确保录取信息不重复。

8、高职扩招的各类群体如何考试?

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须参加高职院校组织的文化素质考试和职业技能测试。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在职职工、残疾人等,文化素质考试免试,须参加高职院校组织的职业技能测试。具体考试时间和方式由招生院校确定,请考生关注所报学校的招生章程和相关信息。

9、高职扩招录取办法?

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高职院校依据经审核公布的招生章程,按照文化素质成绩与职业技能测试成绩,择优录取。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在职职工、残疾人考生,由各招生院校根据技能测试成绩择优录取。新入伍士兵,由高职院校组织现场测试,合格后予以录取。

10、2019年高职扩招开学时间?

根据考试招生时间安排确定新生入学时间,10月份以前录取的新生,可在2019年秋季入学,10月份以后录取的新生,可在2020年春季入学。

11、高职院校对扩招入学的学生采取哪些教学形式?

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针对不同生源群体,采取分类施教、因材施教,实行工学交替、弹性学制和弹性学期制,采取适合成人、方便就学、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招生培养可以由学校继续教育管理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可依托安徽省网络课程中心和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改革。

此外,根据政策,高招扩招学生入学后,原则上不得转专业,不得转入非扩招专项班。至于学习年限,根据考生不同群体,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在高职学校全日制上课,学制为三年,退役军人、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下岗失业人员、在职人员、残疾人等群体可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不低于三年),学分制管理。不同类型的学生如何授课?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可单独编班,进行单独授课。扩招考生的毕业生在落实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学生在校期间符合高职院校毕业条件和要求的,可获得高职院校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记者聂静洁)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