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高端制造迸发新动能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19 12:39

开局良好、好于预期,工业发展积极因素增多

4月10日,全国首个5G无人驾驶叉车在合肥亮相。这是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华为公司联合协同的创新之举。融入了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的高端制造,不断释放发展活力,推动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这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安徽的实践。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及省各项惠企政策,全省工业运行“开局良好、好于预期”,成为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底气所在。

一季度,安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创5年同期新高,较前2个月、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2个、0.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1%,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6位。

新动能加快增长,发展质量提升。一季度,全省电子信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8%,较上年同期提高20.2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2.4%,贡献居40个工业大类行业之首。新动能加快增长,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3%和22.8%,同比加快1.2个和8.2个百分点。

“总体看,工业发展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省经信厅经济运行局副局长张曙光说。工信部季度问卷调查显示,我省有66%的企业对二季度预期良好,比一季度提高6个百分点;有73.4%的企业反映产能利用率在70%以上,表明大多数企业产能利用率处于良好水平。从PMI看,3月份我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从PPI看,3月份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4%,环比上涨0.4%,反映市场需求有所回升。

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

4月11日,滁州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投产。这个滁州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总投资高达240亿元,将加速全省新型显示产业和滁州智能家电产业迈向更高端。

在惠科光电、嘉安汽车、隆基乐叶、福莱特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拉动下,滁州市工业发展今年一季度增长12%,居全省第1位。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结构呈现的积极变化反映实体经济蕴含的潜力、积蓄的动力。

今年以来,我省早规划、早部署,聚焦目标任务,加快项目建设,强化要素支撑,有力推进工业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9%,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0.9%。工业和技改投资运行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有力推动了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

工业运行稳中有进,匹配性指标表现良好。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增长6.2%,居中部第1位,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用电增长10.4%,提高4.2个百分点。工业及制造业用电快速增长,有力支撑了我省工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省经信厅提出,持续推进产业升级。认真落实省政府出台制造强省10条以及产业发展系列10条政策,紧抓国家政策机遇,提前开展相关配套政策研究,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助力我省相关优势产业发展。加快实施1000项亿元以上技改项目;按“信息设备—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模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按“龙头+配套”,补链、强链,实施全产业链提升行动,致力打造新型显示、工业机器人、智能家电、智能语音、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做强做大新兴产业。

“持续开展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以工业园区为单位,建立帮办、解难纾困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 ”省经信厅负责人说,积极推动落实国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下调社保费率政策,确保政策执行到位。畅通金融血脉,促进实施好当前国家在债券发行、贷款融资方面的新政策,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各层次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推广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等创新金融产品,为工业“稳中求进”强保障、增后劲。

正视困难问题积极应对,精准施策巩固向好势头

锻造热处理月产量3401根,冷加工月产量1753根——马钢高速车轴生产线3月份这两个数据,刷新了月度产量纪录,首次实现月度产能达产。 “将在稳定生产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技术指标、降低制造成本和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轮轴板块高质量发展。 ”马钢轨道交通公司负责人说。

在外部不确定性增多、工业运行面对诸多困难挑战的情况下,我省首季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来之不易,为全年工业稳健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省工业发展态势良好,但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在全国层面看,我省增速争先进位的压力明显加大。从省内看,区域发展分化加剧,一季度工业增速最高的市增长12%,增速最低的市下降7.9%,差距近20个百分点,资源型城市增长乏力,发展不平衡现象突出。从行业看,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速为近年来同期新低。

“稳中存压、稳中存忧,巩固工业向好势头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省经信厅负责人认为,今年以来,我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落实“六稳”政策,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和我省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上下齐心,有效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应坚定信心、把握机遇,继续坚持这些有效经验和举措,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省经信厅提出,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按月通报工业运行主要指标情况,针对一季度增速大幅回落或当月增速负增长的市,加大调度力度,督促各市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运行监测,每月摸排全省180户重点骨干企业排产情况,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风险点的关注和管控,及时发现并解决共性问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记者 吴量亮)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