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税收减负,给研发添“活力”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15 10:58

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对着手机说声“打电话给某某”,不到3秒钟,电话就自动拨出。“动口”不“动手”,手机“听”你话,是因为里面装了讯飞语点软件……13年前,科大讯飞在合肥悄然成立,从只有十几名员工的小微企业,到如今总市值达680多亿的上市企业,回顾科大讯飞发展壮大的历程,董事长刘庆峰感慨万千:“如果讯飞是棵树,那么科研就是我们的根。税收优惠为我们发展壮大培土壅根。 ”

去年,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多部门发布通知,明确提高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有关政策,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此举将更加精准为企业科技创新进行减税,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省税务局减税办副主任李今是说,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在太和经济开发区,安徽贝克联合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研发和生产抗艾滋病制剂药的高新技术企业,技术研发紧系企业发展前景。 “仅高新技术优惠这一项,2018年减免了112.81万元企业所得税优惠。钱虽然不多,但国家的政策增强了我们坚持投身科研、创新发展的底气。 ”贝克联合制药副董事长王哲介绍,公司研发的恩替卡韦分散片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审评审批,实现了我省这一项目‘零的突破’。 ”

我省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等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走好创新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税务部部长江澜介绍,“自主创新”是奇瑞汽车发展战略的核心,从创立之初,奇瑞汽车就坚持自主研发。公司研发费用税前扣除累计78.25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共计39.12亿元。这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企业的科技创新,更坚定了企业自主研发的信心。

“禾苗企业”受惠成长

“创业的环境很重要,我很庆幸遇到了好时代,并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在创业路上越走越顺。”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的“工大学子创客空间”,创业者铁铮对记者说。

1991年出生的铁铮是该校第二批创业的毕业生,曾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总决赛特等奖。毕业前夕,铁铮决定留在宣城创业。 2018年3月,他创办了宣城创客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计算机技术开发、服务咨询等业务。未来,他还打算与别人合作共建宛陵科创城电子商务产业园,提供物流、营销等专业服务。

“从创业到现在,总共享受各类税收减免1.7万元,虽然数额看起来不大,但对我们刚毕业开始创业的学生来说,不单是一笔可观的资金,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铁铮说。如今,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创客”已成为该校大学生新的追捧对象,目前,该校通过为创业学生提供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方式,已累计培育创业团队25家,其中超过一半办理工商登记成立公司。

对发展前景好的“禾苗企业”扶一把,就有可能做大做强。在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德志看来,税务部门要持续关注这类企业的成长之路,全面兑现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提供个性化税收服务,既为他们减负,更为他们加油。

明光市飞洲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全市凹凸棒土产业龙头企业。公司财务人员周倩算了一笔减税账。去年5月起,增值税税率从17%降到了16%,已为企业减税5.1万元,现在税率又降到了13%,企业的销售额也在攀升,减税额将超过30万元。 “公司已经决定,将减税‘红包’投入到研发中去,解决农药的高流失率、低利用率问题。 ”

通过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一系列扶持措施,全省2200家“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中小企业成长起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张立明说:“‘专精特新’企业都是‘小块头’,它们的发展壮大,与税务部门持续有力的赋能紧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

减税加速要素集聚

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不仅使高新技术企业原本享受的加计扣除政策更加优惠,职工薪金所得也因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实施获益良多。

“就拿个人所得税来说,改革前,我公司工资薪金每月需报税3900元左右。自提高起征点后,每月个税申报额降低到400元,如果加上六项扣除政策,个税申报肯定会进一步减少,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多方优惠,更大大增强了职工干事创业的劲头。 ”淮北合众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相信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逐步落地,将会进一步吸引人才到科技含金量高的企业就业。 ”

减税降费的“风向标”不仅让企业税负减了,企业的人才、土地等要素更容易聚集,发展的动力更足了。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是安徽淮北招商引资企业,总投资3.1亿元,其总公司金龙机电是国内直流微特电机领域的领先企业,是苹果、三星、微软、联想、华为、小米、中兴等全球十大手机制造商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当地财税政策支持下,公司年销售突破3.3亿元,企业职工由300余人发展到3000人。

“企业的发展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每次出台优惠政策,他们都上门宣传,做好提醒与辅导,让我们在办税问题上‘不费心’,每年仅土地使用税一项就得到150余万元实惠,为企业增添了发展后劲。 ”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张录文说。

从税收优惠中获得转型升级“加速器”,让企业驶入“快车道”。 “年销售收入从2016年的32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0亿元,市场占有率跃居国内行业第一。 ”天能电池集团(安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杨勇介绍,近三年来,该公司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亿多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2500多万元。“资金压力更小了,科研成果转化更快了。 ”杨勇坦言,在税收护航下,企业预计可在2019年底完成新技术改造升级,有望突破年销售额100亿元的大关。(记者 夏海军)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