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合理、精准有效投资 安徽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郑 莉 发表时间:04-14 09:49

昌景黄高铁安徽段、新汴河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杭黄高铁、庐铜铁路、滁淮高速建成运营;新型显示、数字经济、机器人、通用航空等产业从无到有,2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顺利推进,第三批13个重大新兴产业工程、17个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启动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有效投资是关键。我省牢牢抓住有效投入这个稳增长“牛鼻子”“关键点”,把稳定经济增长与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有效地结合起来,从大手笔的基建投入,转向合理、精准的有效投资,既是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又进一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投入才能有产出,有效投入才能产出优质。扩大有效投资是支撑经济稳定增长、拓展结构调整空间、增强转型发展后劲的有力抓手,也是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引擎。当前,我省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实体经济困难依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变,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经济增长韧性趋强。这就需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公共投融资体系,改善民间投资环境,把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放在补短板上,通过稳投资、有效投资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有效供给和新需求,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扩大有效投资,关键在于选准方向。我省仍面临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不充分,农村集体经济实力薄弱,地区间均等化水平不高、产业结构不优、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短板”问题。只有补齐“短板”,才能提高经济“木桶容量”,增强发展后劲。重点项目是投资主力军,当前应抓住乡村振兴、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等战略实施带来的契机,积极谋划一批拉动性强、利长远、促发展的重大项目,把钱花在“刀刃”上。强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聚焦“铁公机”“电气水”、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基础领域,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支撑,谋划储备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大补短板力度。

扩大有效投资,必须更加注重“合理”。合理有效投资并不意味着“开闸放水”,而是要赋予投资新内涵,实现稳增长、防风险和惠民生的统一。当前我省投资增长惯性较强,随着高质量发展诉求不断提高,技改投资仍有望较快增长,投资稳定增长的支撑因素依然较多。要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项目管理,重点用于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重大项目。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跟进力度,建立健全全程跟踪机制,着力提升项目质量。积极对接国家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推动前期暂时停滞的项目落地实施,确保把有限资金投向能够增加有效供给的领域。

民间投资是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重要支撑力量,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起到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市场投资将更趋理性和谨慎,要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金向有效投资领域集聚是增强投资后劲的关键。要落实好鼓励支持民间投资政策,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健全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鼓励民间资本采取混合所有制、联合投标体等方式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筛选和推介一批前期工作成熟、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PPP项目。

原标题: 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夯实后劲——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④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