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推动“一校一品” 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成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09 11:40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记者4月8日从省教育厅获悉,经过一年多的讨论、论证和筹备建设,4月8日,由省教委牵头组建的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正式亮相,在安徽大学揭牌。

近年来,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载体、平台和巨大信息资源,同时也对传统的教育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今,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已经突破了课堂、学校、学习、社会的传统边界,走进了大学生的日常生活,网络化生活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常态,对大学生思想行为也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组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构建网络育人大格局,就是为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据悉,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的职能主要是五个方面,一是规划设计(顶层设计),二是政策引领,三是标准制定,四是资源整合,五是评价考核。目前的管理运行体制是实行项目化运作,通过加大对全省各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统筹协调力度,推动形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同向同行的高校网络育人工作格局,示范带动全省各高校整合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建强网络队伍、推进成果评价,发挥网络育人功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由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智慧思政大数据管理平台、教育新媒体联盟和舆情分析监测中心组成。

中心建设突出两个特色。一是推动“一校一品”典型示范。每年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开展立项活动,推动每个学校培育一个工作特色品牌,以项目化形式固化到中心工作中,常态化开展,形成“一校一品”的工作品牌矩阵。二是形成“徽风皖韵”地域特色。着力打造安徽高校思政工作中心的管理队伍、技术队伍和工作队伍,最终建设成为集互动服务、信息查询、资料共享、数据分析于一体的具有区域特色的“安徽思政中心”网络平台。

目前,安徽省“易班”第一批、第二批共建高校共有50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党委副书记何淳宽表示,这很好地发挥了网络的共享作用,“每个高校都有自己本校比较优秀的探索,通过网络平台,把大家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进而形成一种模式,让各个高校都能够分享,也能让各院系的老师共享到一些比较成熟的经验。”(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