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依靠创新塑造实实在在发展优势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08 11:31

开栏的话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表现出较强发展韧劲。当前,宏观环境严峻复杂,制约经济增长的因素较多,需要全省上下保持定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破解发展难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争创更加优异业绩。为此,本报推出系列评论。

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不是发表论文、申请到专利就大功告成了,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涌现出一批备受关注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新动能必须更多依靠创新引擎来输出,经济新增长点必须要靠产业创新来培育,区域发展新优势更需要靠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并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活跃来塑造和提升。

创新要实,首要的就是把创新贯穿于经济运行和产业活动的始终。今年前两个月,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1%,是规上工业平均增幅的近三倍;近几年来,我省新型显示、半导体芯片制造等产业异军突起。创新性产业的培育固然面临投入周期长、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多甚至市场波动性大等挑战,但创新活动最踊跃、创新气质突出的行业在面对下行压力时韧劲非常强。不勠力推动产业创新、培育产业新增长点,高质量发展就失去了“源头活水”。以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目标,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和软硬件研发制造,聚焦产业升级亟须突破的领域集中攻坚,创新性产业的规模化成长、集群式发展的前景完全可期。

产业创新不仅是“从无到有”,更务实的路径是既有产业特别是优势产业的持续改造升级。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让迈向高质量发展“水到渠成”。必须加快运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重塑制造业,同时要把握新材料、生态环保以及生命科技等领域的创新趋势和前沿动向,面向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来持续拓展制造业升级新空间、塑造竞争新优势。推动全面系统、深入融合的创新活动,制造业就能不断焕发新生机、涌动新活力。

良好的创新生态,孕育、生长于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之中。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尤其要注重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近来部分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纷纷为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省内各市更应主动作为、不落人后。要重视营造对年轻人更友好的软硬件环境,努力构建供给更充分、机会更均等的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加速吸引更多青年科技、创意及各擅其长的专业人才汇聚,为区域和城市发展持续注入蓬勃活力。要着力营造更加包容的体制机制环境,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实现各项制度等高对接,特别是在企业开办注册登记、商事制度“照后减证”、市场监管规范透明等方面形成更突出的比较优势,广泛汇聚各类人才,放手让创新创业活力涌流。

制度创新是活力之源。制度的突破和创新,有利于调动和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更有利于促进人才、资本、技术创新等各类要素顺畅对接、优化组合,真正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上交所开设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仅是资本市场本身的重大改革,更会带来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和规则的深度变革。要抢抓机遇,让区域金融资源“活水”更加丰沛,完善更能促进产业创新的金融体制,以更加活跃的创业投资市场来催生更加波澜壮阔的产业创新活动。要顺应改革大势,在科技成果产权、科研活动管理等关键制度机制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仅要畅通科技成果的产业化通道,更要在构建加速机制上推出顺应科研人员和市场主体期待的改革举措,为创新主体松绑,为创新活动赋能,让动力澎湃的创新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安徽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