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坚定信心迎难上 精准施策笃实干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07 11:23

我省全面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全面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进入4月份,小龙虾陆续上市。霍邱县三流乡脱贫户张家成聊起养虾一脸惬意:“去年养了9.8亩小龙虾,收入1.9万元左右,还得到产业补贴5000元,顺利实现脱贫。今年养殖规模扩大到25.8亩,很值得期待啊。 ”跟张家成一样,2018年全省还有70万贫困人口有望脱贫。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我省将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全面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确保如期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石台县七都镇毛坦村,贫困户钟利军一度脱贫步伐较慢。 4月4日,记者刚到他家附近,就听到“叽叽喳喳”的声音。去年,钟利军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开发了河滩边的十几亩荒地作为养鸡场,购进1万只土鸡苗,经过8个多月的精心饲养后迎来收获季。“除去饲料、人员工资等费用,我获得十几万元的利润。 ”

腰包鼓起来了,让原本信心不足的钟利军挺起腰杆。今年,他再次扩大规模养殖了第二批1万只鸡苗。从全省看,我省强力推进产业扶贫等“十大工程”,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79.1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120.2万人,减少558.9万人,脱贫攻坚在深度、广度、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金寨县大湾村驻村干部余静说:“结合村里实际,我准备在整村出列后,继续巩固脱贫,实现稳脱贫、奔小康。 ”

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特别是在我省的深度贫困县。阜阳市明确,将切实推进深度贫困县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重点工程,加大对深度贫困县的支持力度,将深度贫困县作为单独分配因素予以倾斜支持,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量部分50%用于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

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把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作为首重,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织密扎牢“两不愁三保障”网底,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今年,我省将确保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0万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摘帽县岳西县扭住产业发展牛鼻子不放松,贫困户产业覆盖率100%,户年均产业收入达1.9万元。在该县五河镇五河村,不少村民这几天正忙着种植香榧。村支书方小凤认为,香榧盛产期长达几十年,为帮助村民稳定脱贫,村里把荒坡改造成香榧种植基地,帮助村民人均种植10棵香榧树。

经过数年的攻坚,我省脱贫人口远大于未脱贫人口,但是在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后,致贫、返贫的因素依然存在,脱贫群众需要“扶上马、送一程”。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全力抓好联系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和管理工作,强化工作协作,着力打造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和“不走的工作队”。进一步完善定点扶贫和县域结对帮扶工作,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

去年以来,我省绩溪、寿县等地专门出台政策对“边缘户”实施帮扶。按照相关部署,运用非扶贫资金形成的村级资产,其资产运营收益,注重向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倾斜。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或其他特殊情况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给予3000元至5000元,最高不超过10000元的一次性应急救助。

“送人锄头容易,教人种地难。 ”为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动力,我省多地大力探索实施公益积分换商品、星级文明户评比等活动,今年一些成熟的模式将扩大推广。泗县黑塔镇脱贫户吕祥云说:“眼下脱了贫,我还想得一块星级文明户的牌子,这样再也不会有人叫我懒汉了。 ”

脱贫攻坚不是党委、政府的“独角戏”,推着干不如带着干,要强化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为此,我省将坚持强化“志智”双扶,通过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和村规民约等方式,大力弘扬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让贫困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加快补齐“精神短板”。

“不要搞那些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2019年是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少数地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要搞那些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现在就要敲打,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

“不得要求群众满意率100%,不得要求基层干部填写脱贫攻坚履职手册、工作日志等,不得要求通过手机APP等载体表现帮扶痕迹,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省扶贫办2019年发文均要比2018年减少50%以上,严禁贫困县建设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标志性建筑’……”今年初,我省在全省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的同时,聚焦扶贫领域,专门出台实施《关于集中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全面梳理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展开集中整治。不少基层扶贫干部也有这样的心得:脱贫攻坚得靠实干,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必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我省逐项逐条提出了“十整治十坚持”的整改措施,梳理出一系列负面清单,问题指向明确。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审定整治措施,并以省委办公厅名义发文。在整改措施上,突出一个“实”字,注重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对各项整改措施进行细化实化,切实做到重点突出、内容具体、责任明确,确保各类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我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通过不断强化扶贫干部的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才能用实际行动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记者 夏海军)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