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李锦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建设更加崇法善治公正的法治安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宗禾 吴林红 发表时间:04-06 11:13

李锦斌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建设更加崇法善治公正的法治安徽

李国英出席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4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建设更加崇法善治公正的法治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李国英,省领导姚玉舟、虞爱华、丁向群、沈素琍、李建中、董开军、南晓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副省长王翠凤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健全工作制度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通知》主要精神,审议通过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协调小组成员建议名单》《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规则》《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省委党内法规制定计划》《安徽省人民政府2019年规章制定计划》。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提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高度,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当代中国法治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建设什么样法治国家、怎样建设法治国家等重大问题。去年8月和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锦斌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成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重要意义。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省委成立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领导的现实需要,是加快建设法治安徽的现实需要,是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现实需要,是推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现实需要。省委成立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就是强化省委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的领导,使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在“统”上更有高度、“行”上更有力度,更加有力地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

  李锦斌指出,要突出工作摆位,着力抓好全面依法治省的重点任务。要坚定不移推进宪法实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树牢宪法至上理念,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宪法监督,保证法制统一。要坚定不移提高立法质量,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积极回应创新驱动、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立法需求,以立法高质量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建设法治政府,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纠纷解决体系,提升行政应诉专业能力。要坚定不移构建法治社会,树牢底线思维,推深做实“1+8+N”方案体系,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方法,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要坚定不移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积极构建“清”上加“亲”的新型政商关系,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释放全社会创造动能。

  李锦斌强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要认真履行全面依法治省的主体责任,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要分兵把守、守土尽责。委员会办公室要当好参谋、做好服务,加强对各协调小组和各地各部门法治工作机构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

  李锦斌指出,扫黑除恶是建设法治社会、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一役。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成员单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不松劲,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驾护航作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