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公共卫生“两卡制”年底覆盖各县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01 08:52

为推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智慧化”,我省去年起在全国首创基层卫生“两卡制”管理试点。居民在接受健康服务后,在服务系统中通过刷身份证对使用工号登录的医生进行评价,作为医生绩效考核依据。记者日前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今年年底前全省各县区全面运行“两卡制”。

“两卡制”是管理方式的变革,是公共卫生智慧化的形象表述。第一个“卡”的作用是身份认证。居民在接受健康服务后,通过人脸识别、刷身份证或指纹识别等方式进行身份认证,确认服务真实性和对服务的满意度。第二个“卡”的作用是绩效考核。每位医生有自己全省唯一工号,以自己工号登录服务系统为居民提供服务,每做一项服务自动记录相应的工作量到工号中,资金结算按照每个人的实际工作量进行分配,确保工作分配的公平性。

“‘两卡制’试点在铜陵市义安区、蒙城县等地取得‘四赢’成效,群众健康得实惠、基层活力被激发、财政资金有效率、考核工作更简化。 ”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夏北海表示,“两卡制”试点工作目的在于,实现基层健康服务“两精准、两实现、两减免”的目标,即精准确认服务对象,精准记录医生服务工分值;实现服务的绝对真实性,资金分配的相对公平性;减轻基层抄录填写数据档案等不必要的负担,免除逐级对下的现场检查考核,由系统自动生成数据进行分析评价,尽可能减少到基层卫生机构频率与时间。

夏北海表示,今年年底前全省各县区全面运行“两卡制”管理,涵盖全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纳入试点范畴。(记者夏胜为)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