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科大潘建伟教授获美国光学学会2019年度伍德奖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23 12:09

3月22日,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潘建伟教授获得了美国光学学会2019年度伍德奖。据悉,这是自伍德奖设立40余年来,中国科学家在本土的研究工作首次获得该奖。

伍德奖是美国光学学会为纪念著名光学家Robert W. Wood而设立,以表彰在光学领域做出重要科学发现、重大技术成就或发明的杰出科学家,获奖者应具有开启研究新时代或显著拓展已有研究领域的重大贡献。

据悉,在量子光学相关领域,以往的获奖者包括被授予20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Carl Wieman及Eric Cornell、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Gérard Mourou等重要物理学家。今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由于“在量子力学基础和光量子信息,包括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量子密钥分发、量子隐形传态以及光量子计算领域的先驱性实验研究贡献”而获此荣誉。这是自伍德奖设立40余年来,中国科学家在本土的研究工作首次获得该奖。(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