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优先发展 乡村振兴奋力走在前列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13 10:04

一壶山水皆诗景,十里乡村尽画廊。

仲春二月,万物勃发,处处是繁忙的春耕生产景象。柳丝飘舞,流水桃花,座座村庄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绘就一幅幅富足的美丽画卷。从皖北到江南,从大别山区到皖江两岸,江淮乡村涌动万千发展气象。

粮食总产稳居全国第四,农民收入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3752个村完成“三变”改革,已建和在建中心村数量超过5300个……秉持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去年以来,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殷殷嘱托,砥砺奋进、锐意进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取得新成效。(记者 史力 夏海军)

壮大产业 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过了惊蛰,连日阴雨结束,各项农事迅速展开。

“依托各类服务组织搞统防统治,防控小麦病虫害,田间除草。 ”太和县农委副主任李怀法介绍,今年该县落实专用品牌小麦生产33万亩,全部由龙头企业根据加工需要指定品种,与大户签订购销协议。 “在早稻生产上,重点谋划搞专用品牌粮食基地,带动粮食生产方式的转变。 ”庐江县农委副主任邓本宜说。

“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他强调,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去年,我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全省粮食总产801.5亿斤。与此同时,全省建立优质水稻、小麦专用粮食生产基地1455万亩,增长3个百分点。新增稻渔综合种养70万亩,增长77.8%,总面积达160万亩,居全国第二位。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114个,总数达5872个,真正做到稳产能和提效益并行不悖。

产业兴旺,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去年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996元,同比增长9.7%,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介绍,今年我省将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亿亩、总产量稳定在3900万吨以上。完成50万亩的大豆轮作任务,建立专用粮食生产基地1300万亩以上,培育700个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力争2019年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300万亩。

加工业是提升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去年全省新增规上农业龙头企业487家,总数达5100多家。 “今年,将注重支持主产区依托县域形成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尽可能把产业链留在县域,同时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收益。 ”卢仕仁说。

大力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今年我省将支持供销、邮政、农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等开展农技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农业生产性服务。发展适应城乡居民需要的休闲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产业。到2020年,全省将实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2.4亿人次。

深化改革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发展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去年7月7日,小岗村“兴农贷”首批贷款集中放款。利用手里的集体股份股权证书作抵押,小岗村9位农户与中国农业银行凤阳县支行签订贷款协议,获得90万元贷款。这是小岗村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金融惠农的重要探索。 “今年将进一步推广‘兴农贷’,为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表示。

“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广袤乡村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去年,我省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全省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基本结束,提前1年完成中央下达的目标任务;5856个村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占总村数的35.6%,人均分红100元;3752个村完成“三变”改革,占总村数的22.8%,户均增加财产性收入1000元,改革的红利加速释放,农村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1月28日,小岗村举办分红大会,每位村民分红520元。 2017年,小岗村实施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变”改革试点,成立股份合作社并发放股权证,村民成了村集体经济的“股东”。“去年村集体经济大发展,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收益较好。 ”李锦柱告诉记者,去年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达到1020万元,所以今年分红数目大幅提升。

改革愈深入,农村产业发展就越兴旺,农民得利就越多。

“今年将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推进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卢仕仁表示,力争2019年全省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村达到40%,开展农村“三变”改革的村达到30%。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顺应期盼 加快农村宜居环境建设

小厕所、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岳西县毛尖山乡王畈村青山绿水,景色秀美,民居也漂亮,但厕所却大煞风景。 “农村土茅房、旱厕最不卫生,影响生活环境,改厕后村里的人居环境马上上了一个新台阶。 ”王畈村党支部书记王德立深有感触地说,过去都是“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臭气熏天、无从落脚,“如今,独立的卫生间,配上冲水式洁具,干净又整洁,许多农村的厕所跟城市里也相差无几”。

乡村振兴不仅要农民富,还要乡村美。

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完成改厕149.3万户,占3年总任务数的71.1%;全省1133个乡镇规划建设1050个污水处理厂,在建的263个、已建成的675个,占总任务数的89.3%。全省90%乡镇垃圾“收储运清”实现市场化运营,完成109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全省已建和在建中心村5300多个,占布点总数55%左右,农村“脏乱差”的状况明显改观。

美起来的乡村,才能安放乡愁。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入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五清一改”和村容村貌提升,2019年计划完成70万户以上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300个左右中心村建设任务。

让乡亲们过上舒适便捷的现代生活,就要把公共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加快补上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

去年全省建成“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2万公里,解决202.9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提前三年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全覆盖,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城乡居保参保人数3483.9万人,新增54.4万人,其中省级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105元,居中部第一。

今年,我省将继续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用水、电网和信息化等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水平。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村民组通硬化路,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3%以上,100%的行政村通光纤,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

聚焦重点 着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想不到我还能成为农场主! ”说这话的是枞阳县钱桥镇宣庄村脱贫户吴兆信。去年1月吴兆信领到了脱贫光荣证,当年9月注册“枞阳县钱桥兆信家庭农场”,并承包了村里的30亩水面,走上了发展产业的路子。

从全省看,2018年初确定的18个贫困县摘帽、7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7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减贫计划有望超额完成。

我省坚持把大别山革命老区、皖北地区、行蓄洪区等深度贫困区域作为主战场,全面落实“三个新增”要求,集中火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2018年以来,省财政安排9个省深度贫困县专项扶贫资金7.98亿元,比2017年的4.68亿元增长71%;9个省深度贫困县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2.29亿元,比2017年的36.01亿元增长了43%;向9个省深度贫困县选派帮扶干部达2388人,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135人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革命老区。省委、省政府把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放在工作的首位重点,在已有政策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扶持力度,切实增进老区人民福祉。

对这几年的变化,金寨县大湾村脱贫户汪能保感慨万分:4亩地流转出去,一年流转租金2000元;光伏发电,每年能享受3000元分红;环境保洁员岗位,每月有500元收入……

我省将行蓄洪区作为“坚中之坚”,编制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农村环境等一揽子规划和方案,形成支持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政策“组合拳”,全力推进行蓄洪区各项工作全面展开。深入实施皖北地区脱贫攻坚,全面落实《关于促进皖北地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大皖北地区改革创新、主导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要素保障、开放合作、干部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阜南返乡创业人员王红亮说:“作为当地政府正在推进的‘扶贫车间’项目,我创办的箱包厂吸纳1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27人,工人平均月工资3000元左右,车间去年产值超1000万元。 ”

继首战首胜、再战再捷后,我省脱贫攻坚连战连捷。今年,我省将更加注重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把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放在首位,健全长效脱贫机制,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深化就业扶贫举措,放大减贫带贫效应,确保2019年实现“9个贫困县摘帽、64个贫困村出列、4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为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岳喜环:为农民创造优美生活环境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我听了非常振奋,非常期待,希望广大农村群众能够生活在更优美的环境里。

2017年以来,全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但一些地区还存在农民卫生习惯不好、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发展资金短缺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力推进。因此,建议首先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村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环保意识。其次加大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度,因地制宜制定人居环境专项资金的奖补,调动基层积极性,加快环境提升步伐。再次要加强规划引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保障,鼓励以县为单位加强规划管理工作,结合土地增减挂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加大各级财政对规划保留性村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的投入力度。此外还要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条例或法规建设。(记者 史力)

全国政协委员穆可发: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但由于农产品质量工作起步晚、基础弱,基层监管能力手段不足的问题目前仍然存在,特别是县乡两级尚未形成统一领导与协调的监管体制,基层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全面解决。与此同时,当前的政策和措施对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支持力度不够,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研究和投入相对不足。对照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很多需要补齐的短板,特别是农产品质量支持和奖补政策有待加强。

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追溯、准出准入、包装标识、社会治理保障等直接影响农产品质量的关键领域,进一步完善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系统性的政策文件。要加强农业标准化生产推广力度,培育更多“三品一标”农产品。夯实基层监管基础,加强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以点带面,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整体提升。(记者 聂扬飞 李浩)

全国政协委员马露:壮大乡村振兴中的“农经力量”

基层农村经营管理队伍是落实党的“三农”政策的重要力量。当前,全国乡镇农经机构有35402个,平均每个乡镇不足一个。我省乡镇专职农经人员仅783人,平均每个乡镇不足1人。同时,由于农经管理工作职能不清晰,导致农经工作常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影响基层农经机构履行农经职能。

建议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对基层农经系统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提出明确统一的刚性要求。可根据各地农户数量、村集体经济组织数量、农村集体资产规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面积、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数量等因素综合测算确定农经管理人员数量,如每乡镇按农业人口2万人以下配置3名、2万至3万人配置4名、4万人以上配置5名的标准进行核定。同时,希望加快制定出台新形势下加强农业农村工作体系建设的意见,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配套文件,把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予以体现。县乡重组农经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人员,确保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在乡镇有机构负责、有人干事。(记者 李浩 聂扬飞)

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加大绿色高效农业扶持力度

农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走生态、绿色、高效的路子。近年来,我省不少地方做了尝试,开展农业规模化种植,机械化耕作、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改善了农产品品质,提高了农产品产量,降低了农产品成本,提高了农产品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8日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完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保证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我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决心。建议国家有关涉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生态绿色、高效农业的扶植力度,提高生态、绿色、高效农业的补偿标准。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立生态绿色高效农业扶贫长效机制,加快生态、绿色、高效农业发展,确保脱贫不返贫。(记者 史力)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