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脱贫攻坚 响鼓重锤打硬仗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12 11:40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围绕如何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展开热议——

聚焦“坚中之坚” 攻克深度贫困

脱贫攻坚连战连捷。近年来,我省坚持以“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帮扶实效和脱贫质量不断提升。 “成绩令人鼓舞,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在即,需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看得更重、摆得更前、抓得更紧。 ”全国政协委员吴春梅的话道出了我省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市长叶露中介绍,截至2018年底,六安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79%,但大别山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仍有8.97万贫困人口。他表示,要学思践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难而上、响鼓重锤,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以实际行动兑现庄严承诺。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的特殊贫困群体,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

决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成功。全国政协委员牛立文表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在既有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更加有力、更加扎实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把握正确方向 确保精准发力

“衡量脱贫攻坚成效,关键要看能否稳定脱贫、确保不返贫。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陈先志表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反复强调的问题,也是脱贫攻坚成果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关键。陈先志建议,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做好贫困人口跟踪监测,对临界困难群众密切关注;实行台账管理,及时完善数据平台信息采集、核查和更新,充分利用好扶贫专项资金,切实解决脱贫户可持续稳定脱贫增收问题。此外,要在构建稳脱贫、防返贫长效机制上出实招、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推动实现脱贫产业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靶向施策“拔穷根”。在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看来,把特色种养业培育成贫困地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的产业,是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革命。要注重强弱项补短板,着力提升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打造一批拳头产品。同时,不断培育壮大农业产业经营主体,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切实提升脱贫带动能力。

“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稳脱贫,就要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各种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扶贫救助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说,针对包括许多残疾人在内的特殊贫困群体,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工作。要建立高效的协调、激励机制,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助力社会组织帮扶项目与贫困地区对接;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扶贫,落实国有企业精准扶贫责任,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产业扶贫;组织引导社会志愿者、爱心人士等,开展扶贫志愿服务,不断加大重点人群救助力度。

锤炼严实作风 压实扶贫责任

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全国政协委员夏涛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扶贫工作的大敌。必须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既防止“拖延病”,又防止“急躁症”。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脱贫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攻坚的任务抓在手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国人大代表、潜山市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表示,要强化明责、督责、追责、问责机制,倒逼脱贫责任落实。要驰而不息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推动各级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把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落细落小落实,以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效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扶贫先扶志。全国政协委员穆可发表示,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贫困群众既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激发贫困群众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干劲和决心,让他们坚决摒弃“要、靠、等、怨”的不良习气,鼓舞他们的干劲,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记者 聂扬飞 朱胜利 李浩 柳文)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